俄在停火決議上“不作為”?俄回應:勿坐而論道
2018-03-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12日指認俄羅斯在執行敘利亞東古塔地區停火決議方面“不作為”,説美方已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交新的停火決議草案。

  英國、法國同樣向俄羅斯施壓。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回應,敘利亞全境“立即停火”不現實,美方及其盟友不應坐而論道。

  【美國警告】

  黑莉12日説,安理會兩周前通過敦促敘利亞全境停火的協議已經“失效”,“沒有停火。(巴沙爾·)阿薩德政權、伊朗和俄羅斯持續對他們的政治敵手發動戰爭”。

  黑莉警告,“如有必要,美國仍會行動”,以結束敘利亞發生的化學武器攻擊和人道主義災難。“那不是我們更喜歡的方式”,但美國曾經且準備好再次採用那種方式。

  美方代表向安理會提交一份新的決議草案,敦促敘利亞立即停火。法新社報道,草案內容包括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古塔地區立即停火30天,確保人道主義援助通道“安全、暢通、持續”,東古塔居民能夠接受“安全、無條件”的醫療援助。

  安理會2月24日通過停火決議後,敘利亞沒能實現全境停火。2月27日起,敘政府軍和俄軍在東古塔的軍事行動每天“人道間歇”5小時,但頭一天,停火未滿5小時,東古塔就響起炮聲。

  【英法施壓】

  英國、法國駐聯合國代表同樣向俄羅斯施壓,認為敘利亞政府軍在東古塔地區的軍事行動有俄方在背後撐腰。

  英國駐聯合國臨時代表喬納森·艾倫説,敘政府軍會繼續在東古塔地區的軍事行動,直至獲勝,俄羅斯應評估支援巴沙爾政府採取軍事行動對俄羅斯聲譽造成的影響。“俄羅斯的作用,即與敘政府軍一起行動、維護巴沙爾政權,不應忽略。”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認為,俄羅斯有意讓敘利亞處于“持續、密集的軍事行動”中,呼吁俄羅斯為促成停火向敘政府施壓。德拉特對媒體記者説:“我們知道,俄羅斯還沒有或不願意停止這項軍事行動。”

  按照德新社的説法,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以不點名方式對俄羅斯施壓。古特雷斯説,在敘利亞打擊恐怖分子的軍事行動不應代替履行停火決議的義務。

  【俄方反駁】

  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説,美國及其盟友坐而論道,批評敘利亞政府並經常對俄施壓。涅邊賈認為,美方提出的草案過于理想化,敘利亞全境立即停火“不現實”。

  安理會2月24日決議所述停火不包含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或“基地”組織的軍事行動。涅邊賈説,在敘境內打擊恐怖分子的軍事行動符合決議內容,敘利亞政府有權剷除危及敘利亞人民安全的威脅。

  涅邊賈説:“大馬士革周邊地區不能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安理會決議所述停火絕不是立即停火。”(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