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間諜中毒與俄有關?盟友幫腔英國施壓俄羅斯
2018-03-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2日就一名俄羅斯前間諜中毒一事把矛頭指向俄羅斯政府,獲美國、法國等盟友支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度關注”。

  【美國“站隊”】

  特雷莎·梅當天告訴議會,俄羅斯“極有可能”應該為前俄方間諜謝爾蓋·斯克裏帕爾父女中毒承擔責任。

  美國政府隨後首次就這一事件“發聲”,聲援英國。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説,下毒“不顧後果、任意妄為且不負責任”。她沒有提及俄羅斯,只説美國站在“最親密的盟友”英國一邊。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當天更為直白,説“俄羅斯貌似又一次從事這種行為”,即“在一個主權國家謀殺一名普通平民未遂”。“那些責任方,也就是作案人和下令作案者,都必須面對相應的嚴重後果。”

  按照特雷莎·梅的説法,斯克裏帕爾父女中的毒是一種“軍用級別神經性毒劑”,由蘇聯在“冷戰”臨近結束時研制。

  蒂勒森當天結束對非洲的訪問,回國途中告訴美聯社記者,這種毒劑“並不廣泛存在”。如果下毒確由俄羅斯政府所為,“將是非常嚴重的舉動”,“勢必觸發反應”。

  蒂勒森説,他效力唐納德·特朗普政府頭一年幾乎都在與俄羅斯打交道,試圖縮小俄美分歧,卻“無大進展”。俄羅斯“變得更加咄咄逼人”,令他“極度擔心”。

  【北約“關注”】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英國是“極為重要”的盟友,北約“高度關注”俄前間諜在英中毒一案,“正與英國政府保持聯繫”。

  斯托爾滕貝格説,“使用任何神經性毒劑都可怕且完全無法容忍”。

  本月4日,斯克裏帕爾和他的女兒在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條長椅上疑似中毒而昏迷。他們正在接受治療,沒有脫離生命危險。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2日與特雷莎·梅通電話,以示“團結”。按照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的説法,兩人討論“俄羅斯的好鬥行為”,認為盟友應繼續共同應對。

  特雷莎·梅説,英國過去曾與盟友密切協作,“牽頭對俄羅斯施行嚴厲經濟制裁”,“如今我們隨時準備採取更為廣泛的措施”。(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突然在長椅上昏迷?俄前間諜中毒案露蛛絲馬跡

間諜遭毒劑襲擊 英威脅俄:若牽涉,就抵制世界杯

英稱俄是前間諜中毒案"幕後黑手" 俄斥責英"意在挑釁"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英國大學課程將按教學品質評級
    英國教育部12日宣布,計劃從2020年開始實行新的大學考核標準,將按教學品質等指標給不同課程評級。
    2018-03-13 12:33
  • 便宜而有效的療法?英國一機構建議用編織治病
      【新華社微特稿】英國公益團體“為和平編織”説,編織有益健康,或許可以幫助英國國家醫療服務係統(NHS)節省用于治療高血壓、抑鬱症和老年癡呆症等疾病的開支。
    2018-03-12 07:21
  • 英國大學開印度英語課
    為了在貿易中佔優勢,英國人開始學習非正規英語了!
    2018-03-11 14:19
  • 提升對俄威懾力,英國需要什麼
    當前,英國國防正身陷困境,而來自俄羅斯的潛在威脅頻頻被提及——無論是切斷海底網絡電纜,將轟炸機駛入英國領空,還是侵入北約領地的行為,均在此列。
    2018-03-11 08:2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