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升對俄威懾力,英國需要什麼
2018-03-11 08:29:0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英國國防正身陷困境,而來自俄羅斯的潛在威脅頻頻被提及——無論是切斷海底網絡電纜,將轟炸機駛入英國領空,還是侵入北約領地的行為,均在此列。

  俄羅斯正在以特定服務利益的名義武裝自己,並同時為其昂貴的新係統正名。然而明知俄羅斯也許是英國必須面對的最嚴重的挑釁者,關于英國的軍事能力究竟在何領域受到俄方的密切關注,竟鮮少有人討論。

  從俄羅斯軍事文件中傳達的資訊,以及同俄在伍或退役軍官的談話中,可以發現三個明確的關注點和一個被忽略的關鍵點。

  將英國的特種部隊與幹預部隊合並及縮減的提議,毫無疑問會在莫斯科國防部大廈裏激起陣陣歡呼。正如一位最近剛從策劃指揮部退休的軍官説的:“英國向來擁有世界上最好的輕步兵,這些混蛋們佔領陣地的速度比我們快得多。”

  當坦克所應對的同樣是坦克時,它的確是很好的武器,但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的全面陸地戰爭幾乎沒有可能。而在境外駐軍、人道主義幹預、阻止克裏米亞式事件等需要及時到達戰場的場合,英國的特種部隊、皇家海軍和傘兵部隊都是難以撼動的存在。

  這些武力還相當契合英國“脫歐”後的地緣政治。英國可以借此實現其慣有的“以小搏大”的目標,並且不好聽地説,讓法國人滿意。法國國防部最近不乏這樣的擔心:英國“脫歐”讓法國成為最後一個既有意願又有武力發起境外軍事行動的歐盟國家。因此,如果我們保持潛在的夥伴關係,我們就能獲得公信力,乃至影響力。

  某種程度上,俄羅斯人對英國皇家海軍也持相同看法。他們煩惱的不是英國龐大的新航母——連一位英國海軍軍官也説它在戰時會成為一個巨大的“導彈磁鐵”。他們煩惱的是那些更小型、更輕便的部隊,如具備北部海域競爭力的潛艇,或是既能保衛海岸線又能境外作戰的護衛艦。英國只需維持船舶數目以隨時保持部署即可。那位海軍軍官還説:“假如一支海軍基本只由一個航母戰鬥群組成,那它只能做好這一件事,再無其他。”

  第三,俄羅斯並不只認可英國某些特定部隊的優勢,真正突出的是他們的訓練和士氣。俄羅斯在克裏米亞和敘利亞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軍隊對人性方面的新的重視。英國軍隊不得不縮減訓練和過度作戰的問題並沒有被忽視。一位俄羅斯人稱:“如今歐洲有軍隊而無士兵,但英國永遠都有士兵。”他的實際用詞是bOetS,含義更接近戰士,“所以英國為什麼會願意失去他們呢?”是啊,為什麼呢?

  當然,英國的防務能力還體現在許多其他重要方面。那哪些是俄國人不擔心的呢?我從未聽到任何人把英國的“獨立核威懾”當回事。出于種種原因,目前這個問題還沒有引起嚴肅的辯論。雖然從英國的國防預算裏拿出如此一筆款項會帶來巨大的影響,但我們就別用莫斯科的重視來充當理由了。

  防務評估必須全方位考慮英國利益,但假如威懾俄羅斯是一項重要考量,它就值得我們關注真正能夠威懾他們的事物:一支由真正專業人才組成的靈活、快速且萬能的部隊。他們不需要最重的裝備,最大的戰艦或是最貴的飛機,但必須有能力隨時出現在需要他們的地方。(馬克·加萊奧蒂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 朱雨婷編譯)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繪“樹洞畫”添彩公園
手繪“樹洞畫”添彩公園
江蘇周莊:日暖天晴游水鄉
江蘇周莊:日暖天晴游水鄉
鶴舞雪域
鶴舞雪域
春來農事忙
春來農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7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