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結果如何,社會競爭都會改變腸道細菌群
2018-03-1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佐治亞州立大學一項動物實驗顯示,社會競爭,無論結果如何,都會改變腸道細菌群。

  研究人員把一群成年雄性敘利亞倉鼠關在一起。按照倉鼠習性,一旦處于同一屋檐下就得分出三六九等。研究人員分析這些倉鼠相遇前和分出等級後的腸道菌群,對比對照組。對照組倉鼠一直共同生活,無需承受新壓力。

  先前研究顯示,情緒關聯腸道菌群。研究人員因而以為,競爭“失敗者”受影響更大。結果並非如此。研究人員在由最新一期荷蘭《行為大腦研究》刊載的論文中寫道,即便只承受一次社會壓力,倉鼠腸道菌群也發生改變,承受壓力次數增多,改變增大。“由于‘失敗者’分泌的壓力激素多于‘勝利者’,我們起初認為,失敗動物的(腸道)微生物變化會比勝利者更顯著。”結果發現,雙方腸道菌群種類都明顯減少,只是受影響的細菌種類有所差別。今日醫學新聞網站11日援引研究項目牽頭人金·胡赫曼的話報道:“有趣的是,我們發現,無論輸贏,社會壓力引起的微生物變化類似,不過勝利者和失敗者受影響的細菌種類有所不同。”(完)(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