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日焦急向美討要關稅豁免權 美對盟友卻不留情面
2018-03-12 07:3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全面徵稅的決定幾乎惹怒了全世界,這其中最焦急的當數美國的兩個重要盟友——歐盟和日本,他們率先與美國展開了討要徵稅“豁免權”的談判。據路透社11日報道,歐盟和日本的貿易高官10日在布魯塞爾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舉行會晤,希望可以豁免鋼鋁關稅。

  據路透社11日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和日本經濟産業相世耕弘成10日共同討論了關稅問題,但美國似乎沒有做出讓步。馬爾姆斯特倫在會後表示,這次談話非常“坦率”,但沒有達成明確的豁免程式,會議將在下周繼續進行。歐盟則發布聲明表示,歐盟與日本對于美國的關稅有嚴重的擔憂。作為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歐盟與日本都要求得到美國關稅豁免。

  路透社援引日本經濟産業省11日發布的聲明稱,世耕弘成在會議中向萊特希澤表示,來自美國親密盟友日本的鋼鐵和鋁不會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這些金屬出口對美國的工業和就業做出了重要貢獻。世耕弘成還在會議中説,美國的做法會對整個多國貿易體係産生負面影響,並呼吁美國採取冷靜行動。

  日本時事通訊社11日稱,當地時間10日,特朗普發布一條推特,提到本月9日與日本首相安倍通電話討論了日美貿易問題,並且就美國巨額對日貿易逆差向安倍直接表達了不滿,稱“不公平的情況不能再持續”。這表明,日美貿易摩擦遠未平息。目前的情況也讓日本國內經濟界頗為擔憂。一些業界人士稱,除了美國繼續對日施壓的擔憂外,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或成為各國啟動對抗措施的導火索,而且別國被美國拒之門外的産品也將流入亞洲市場,將對市場産生難以估計的影響。日本共同社11日稱,日本也在考慮利用世貿組織(WTO)相關仲裁機制,在情況必要時進行防禦和應對。

  據“美國之音”10日報道,由于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因此白宮在宣布徵收鋼鋁關稅時,就給予了加拿大、墨西哥暫時性豁免。此外,澳大利亞也獲得“赦免”。特朗普9日發推文稱:“我們不必對我們的朋友,偉大的澳大利亞徵收鋼鋁關稅。”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也證實了這一消息。針對此前曾有傳聞稱澳大利亞與美國達成了一項安全協議,因此獲得特朗普關稅豁免,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11日回應稱,“美國並沒有就豁免權向澳大利亞索要任何回報,雙方也並未因此達成任何安全協議”。美國對一些國家的“法外開恩”,也讓美國的其他一些朋友看到了希望。除了歐盟和日本,韓國也在爭取豁免機會。但由于美韓在安保和經濟方面的意見分歧太大,韓國獲得豁免權的希望十分渺小。

  對于歐盟的豁免要求,特朗普10日發推特稱:“這些對美國貿易十分不利的歐盟國家正在抱怨鋼鋁關稅。如果他們可以放棄給美國産品設下的層層障礙和高額關稅,我們也會放棄我們的(鋼鋁關稅)。美國對歐盟存在巨大的貿易逆差。如果你們做不到,我們將對汽車等産品徵稅。這很公平!”

  歐洲鋼鐵和鋁業協會警告稱,美國的關稅可能會讓他們損失數千個工作崗位。此前,歐盟曾威脅稱,如果歐盟無法獲得豁免,它將對花生醬和橙汁等美國産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德國《商報》10日稱,2017年歐盟向美國出口約53億歐元的鋼鐵産品和約11億歐元的鋁産品。如果美國拒絕給歐盟豁免關稅,歐盟將向世界貿易組織起訴美國,並對美國産品徵收關稅。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表示,“我們已準備好、也將準備好,如有必要將採取再平衡措施”。德國經濟部長齊普裏斯10日表示,現在歐美還不存在貿易戰的問題,但雙方已經處于嚴重的前哨戰中。

  “美國已經是一個不確定的合作夥伴了”,《紐約時報》11日援引歐亞集團總裁伊恩的分析稱。報道稱,特朗普做出的不少決定都是“即興的”,或是違背建議,或是缺乏關鍵官員提供的資訊,“特朗普的不按常規出牌正幫助中國成為更穩定的大國”。 “這對中國來説無疑是個巨大的機會,”伊恩稱。(青木 趙迪 趙覺珵)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7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