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把關稅與"份子錢"掛鉤?特意點名德國
2018-03-11 0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9日暗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必須先在這一軍事組織內足額分攤“份子錢”,才可能獲得美方豁免鋼鐵和鋁産品25%和10%進口關稅的機會。

  姆努欽告訴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考慮豁免鋼鋁産品關稅時,將把國家安全納入考量。“如果大家留在北約,他(特朗普)希望確保北約有更多錢,這樣北約才能保護大家,實現宗旨。”

  北約各成員國2014年承諾10年內把各自防務支出在國內生産總值(GDP)的佔比提高至2%。2017年,全部29個北約成員國中,只有美國、愛沙尼亞、希臘、波蘭和英國達標。

  特朗普8日簽署關稅公告前,特意點名德國,批評德國國防開支沒有達到約定份額。去年,德國國防支出佔GDP的1.13%。

  特朗普在公告中以國家安全和削減過剩産能得力為由,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産品暫時網開一面,暗示澳大利亞和“其他國家”同樣有望獲得優待。

  白宮説,特朗普9日與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和阿根廷總統毛裏西奧·馬克裏分別通話,討論關稅事宜。

  美國媒體報道,正在排隊遊説的國家包括歐洲國家、澳大利亞、日本和韓國。姆努欽説,特朗普將在今後兩周內考慮各國申請,屆時再宣布哪些國家得以豁免。

  歐洲聯盟貿易專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8日説,作為美國的“親密盟友”,歐盟應作為整體獲得豁免。歐盟先前警告,一旦美國徵收高關稅,歐盟將採取反制措施,對美國鋼鐵産品、農産品等徵稅。

  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美國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尋求關稅豁免的國家需要向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陳情”,最終決定權在總統手中。這名官員同時表示,某些種類的鋼鋁産品可能免予徵稅,具體要待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確定。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貿易事務顧問、西北大學兼職教授菲利普·利維説,假如依國家安全衡量,澳大利亞和韓國最可能獲得豁免,俄羅斯最“沒戲”。

  美國前貿易代表助理韋爾斯·奧爾説,許多外國政府正在打聽尋求豁免的程式,“(我的)答復很簡短,那就是,我們不知道具體細節”。他認定:“這肯定會造成混亂……商業界當然希望政府做好本職工作,讓程式簡單、透明。”

  美聯社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羅恩·約翰遜正在審視關稅公告,要求商務部長羅斯就高關稅所涉及的國家安全、經濟、就業等因素做出“詳細成本分析”。(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6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