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今天誰能贏得貿易戰?美媒:歷史可鑒,無人能贏
2018-03-10 07:5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高高舉起的“關稅大棒”終于落下。北京時間9日淩晨,特朗普簽署命令,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全面徵稅,稅率分別為25%和10%。世界的抨擊聲隨即響成一片。從加拿大到巴西,從日本到德國,各國紛紛表示反對和抗議。德國經濟部長抨擊特朗普“正在孤立自己的國家”。

  正如中國外長王毅8日在人大記者會上所言,在全球化的今天,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更是損人害己。

  以美國這次徵稅措施為例,CNN分析稱,這對美國金屬制造商來説是個好消息,但對那些消耗鋼鐵和鋁的企業,如汽車制造商和飲料生産商,可能意味著更高的價格。許多人警告,這會減少利潤,最終導致裁員。報道還稱,在美國對進口洗衣機和太陽能電池板徵收高額關稅後,中國宣布對原産美國的進口高粱進行立案調查。美國2017年向中國出售近10億美元的糧食。如果中國選擇對這些産品進行報復,美國農民可能被迫降價。

  “誰能贏得貿易戰?”彭博社9日稱,如果歷史可鑒,無人能贏。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的數據顯示,2002年小布希提高鋼鐵關稅時,美國國內生産總值下降了3040萬美元。據估計,美國因此失去約20萬個就業崗位。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報告顯示,布希關稅措施挽救的每一個鋼鐵業工作機會成本高達40萬美元。而且,世貿組織裁定,布希的關稅措施是非法的。

  美國的做法不僅違背世界潮流,也違背國際規則和道義。德國《世界報》9日稱,特朗普在把斧頭砍向過去70年建立起的國際貿易體係,他或許認為,如果不受國際協議和規則的束縛,美國可能會更好。《南德意志報》稱,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承諾“讓美國再次偉大”的人,可能會摧毀使美國變得偉大的一切。(李勇 青木 谷棣 魏輝 陳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826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