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知識地緣政治,中國贏在長遠
2018-02-28 07:5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外交學者》2月27日文章,原題:中國與知識地緣政治——贏在長遠 2018年1月有一條很少被人注意的重大新聞:根據《自然》雜志統計,中國發表于世界頂尖科研數據庫之一 ——愛思唯爾的斯高帕斯的論文數量超過美國。盡管中國論文影響力尚不如北美和歐洲的,但它們有助于中國在一些領域引領趨勢,還有可能促使西方世界與中國進行不曾有過的平等對話。最近數字顯示,過去5年來中國作者的論文被引用次數大幅增加37%。由此可見,如今哪個國家在大力投資于知識,並在未來收獲知識的力量。

  在取得科學大躍進的同時,中國持之以恒地追趕,至少已在兩個相關領域趕上世界一流——創新和高等教育。創新方面,中國現在研發投入居世界第二,僅次于美國;在專利等指標上,正快速趕上美國。在高等教育領域,中國目前有4所大學躋身世界研究型百強大學之列。而就在10年前,世界百強沒有一所中國院校。此外,中國已成為外國學生青睞的目的地。

  幾年前康橋大學出版社的報告稱,中國有多達3.5億英語學習者。盡管中國仍是個英語不太好或使用不普遍的國家,但北京欲在一兩代人時間內徹底改變現狀的決心不容置疑。

  再比如中國的研究型智庫。數年前,中國幾乎還不存在此類機構,如今這已成中國外交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積極向外國民眾和政府傳播“中國方式”。諸如“熊貓外交”、“一帶一路”倡議——實踐證明有助于促進中國的軟硬實力,均是中國自出機杼的政治設計和推廣,顯然也依靠先進的社會研究方法和大規模民調注入活力。

  從制定外交政策方面講,中國對知識的政策開始結果。諸如探索和使用外太空、全球人口和大數據分析、信息技術和互聯互通、網絡安全、可持續性和風險管理、可再生和能源治理、金融經濟學、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新材料、量子力學和戰法這種理論上不好理解的眾多課題,已成為中國職業外交官的常談,從而切合該國現在和未來的最緊迫需要。

  中國對知識的押注業已奏效。但這是一場長遠棋局,需要戰略思維和定力。(作者達維森·洛佩斯,喬恒譯)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8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