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界墻“阻斷”墨總統訪美之路 美墨之間這個坎繞不過
2018-02-27 08:0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通電話中不歡而散後,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決定擱置3月訪美的計劃。據《紐約時報》26日報道,培尼亞主張墨西哥不為美國在美墨邊界修建的隔離墻埋單,並要求特朗普在他訪美時予以公開確認,但遭特朗普拒絕。美國CNBC網站25日稱,這不是培尼亞第一次取消訪美。去年特朗普上臺後,培尼亞本打算訪問華盛頓,但因為特朗普堅持他競選時“讓墨西哥為邊界墻埋單”的承諾,培尼亞的訪美行程一再推遲。

  最早報道這一插曲的《華盛頓郵報》稱,培尼亞和特朗普的通話發生在本月20日,持續了大約50分鐘。他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討論美墨邊界墻的問題,但誰都不願意讓步。一名墨西哥官員透露,特朗普發了脾氣;美國官員則形容特朗普沮喪且被激怒。兩國官員都證實,培尼亞想避免公開出糗,但未獲特朗普保證,這是他訪美行程流産的主要原因。報道稱,墨西哥今年7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培尼亞的任何可能被視為向特朗普“叩頭”、屈服于美國壓力的行為,都有可能損害他的政黨革命制度黨的選情。

  《紐約時報》稱,雖然培尼亞的訪美之行擱置,但雙方都在努力淡化此次爭吵的負面影響,表示兩國領導人依然存在會晤的可能,兩國關係尚未遭遇不可挽回的打擊。實際上,特朗普和培尼亞通話結束後,白宮顧問庫什納就打電話給培尼亞,雙方同意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繼續合作。熟悉培尼亞訪美計劃的官員透露,兩國政府原本要借此訪為契機簽署一係列協議,涉及打擊販毒、移民和邊境問題,同時討論貿易問題,特別是北美自貿協定的磋商。

  法新社稱,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25日針對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展開新一輪談判。不過,主辦此輪談判的墨西哥代表警告稱,談判不會太順利。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表示,目前談判人員已從討論一般議題升級到高度復雜的議題,比如該地區生産的汽車有多少必須是美國制造。(任重)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