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美國百年小城認識中國“新姐妹”
2018-02-27 0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洛杉磯2月27日電(記者 黃恒)“三亞?三亞在哪裏?”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小城阿爾漢布拉的居民對于異國風情從不拒絕、並不陌生,這座成立于1903年的城市,名稱即來源于西班牙格拉納達著名的阿爾漢布拉宮。

  “熱情春節·熱情三亞”圖片展活動現場。新華網記者黃恒 攝

  對于春節,這座位于洛杉磯市中心以東12公里的城市,同樣也不陌生,2月24日的“四海迎春”遊園會已經在這裏連續舉行了27年,成為洛杉磯地區傳統的中國農歷新年慶祝活動,每年都有上萬人前來,把市中心的山谷大道擠得水泄不通。

  然而,當人們看到遊園會上由新華社洛杉磯分社、國家旅遊局和三亞市旅遊局共同策劃的“熱情春節·熱情三亞”圖片展的時候,很多人發出了疑問——畫面上展示的以碧海白沙、熱帶雨林或者黎族風情為背景的春節,是他們從未見過的,與印象中挂燈籠、舞獅子、放鞭炮的中國春節完全不同。

  “三亞在中國,海南省,它是我們的姐妹城市。”阿爾漢布拉市的華人市長沈時康係著紅圍巾,微笑著告訴每一位感興趣的市民。他用一句話就讓大家明白了,“三亞在中國非常靠南的熱帶島嶼上,很像夏威夷。”

  “前年,我花了10個星期的時間去中國旅行,北京、上海、蘇州、杭州、深圳、桂林、昆明、麗江、成都,”在一家廣告公司擔任高級經理的羅恩看完圖片展後對記者説,中國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每一座城市的名字他都記得,“但是我很遺憾,我沒去過三亞,這是一個和中國其他城市不一樣的地方,我準備今年或者明年再去一趟,就去這裏。”

  而設計師約翰則説:“我從來不知道阿爾罕布拉還有這樣一座姐妹城市,風景真的很像夏威夷,太漂亮了,不過顯然有不同的文化,和北京、上海也不一樣的風格。”

  約翰同樣表示,他有了前往三亞的旅行計劃。事實上,在遊園會上被圖片展深深吸引的市民們,了解到三亞在哪裏後,往往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有沒有直飛航班或者哪家公司有專門線路,甚至記者在採訪時不得不不斷向旁邊的人解釋:“不,我不是旅行社的銷售。”

  沈時康介紹,阿爾漢布拉是個文化包容性非常強多元化的城市,市民們喜歡了解不同的文化,中國的、西班牙的、美國其他地方的,所以城市有很多文化活動,這次之所以選擇展示三亞,也是希望人們更了解這座遠方的姐妹城市,那裏的春節與中國北方的完全不一樣。

  “我去過三亞,三亞是個天堂,”沈時康説,“我們2008年締結為姐妹城市,從那時到現在,三亞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有了很多全新的高級酒店、Spa中心和高爾夫球場,還有不少新的人文旅遊項目。”

  中國駐洛杉磯旅遊辦事處主任武寧表示,2018年是中國的“全域旅遊年”,之所以利用洛杉磯的傳統遊園活動,以圖片展的形式推介中國不一樣的春節風情,就是為了在更高層面上提升美國民眾對“美麗中國”這一概念的了解和理解。

  “當生活在這裏的人們都有興趣去認識自己的姐妹城市的時候,旅遊作為一種文化交流,就會變得更加富有情感。”她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7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