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洛杉磯感受“文化中國·四海同春”
2018-02-26 2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25日電 通訊:洛杉磯感受“文化中國·四海同春”

  新華社記者 高山

  富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民樂和昆曲、海外華人演員呈現的精彩舞蹈、美國歌唱家用中文高歌的《我愛你,中國》……25日,2018“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文藝晚會在美國洛杉磯市中心的加州州立大學萊克曼劇院上演,贏得了上千觀眾的陣陣熱烈掌聲。

  今年的演出在保留了往年“四海同春”傳統文化節目的基礎上,注入中國當下最新潮流元素,結合在美華人藝術資源,全方位展示各藝術門類的精彩節目。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副總領事代雙明表示,“四海同春”活動讓“中國年”變成“世界年”,不但帶來了祖(籍)國的問候和節日喜慶的氣氛,也傳播了中華文化,吸引了很多美國當地其他族裔的民眾,這也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一部分。

  來自洛杉磯歌劇院的男高音歌唱家奧森以中文演唱的一曲《我愛你,中國》掀起了晚會的一個高潮。一個美國人以高亢嘹亮的歌聲演繹這首飽含海外遊子對祖國眷念之情的歌曲,令全場觀眾別有一番感受。

  奧森對記者表示,他非常興奮能用中文演唱《我愛你,中國》,對于他而言這是巨大挑戰。他不但通過注音來練習演唱,也通過翻譯了解歌詞的意思,體會這首歌曲所蘊含的中國人的情感與自豪。奧森認為,不同國家間存在文化差異非常正常,但音樂可以超越一切障礙,增進彼此的了解。

  特意從奧蘭治縣趕來的觀眾袁靜對記者表示,這臺演出既有昆曲、民樂等傳統表演藝術,也有對中國民謠與老歌的重新演繹,演出間隙播放的短片也十分感人,勾起了她對于祖國和故鄉的思念。

  觀眾戴安娜則是地道的美國人。她説,這場中國新年的慶祝活動是音樂與表演的盛宴,“雖然我聽不懂一個中國字,但是我能通過聲音和表演領會其中的情感”。

  為了滿足海外僑胞的精神需求,增進世界對中華文化的了解以及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傾力打造了春節文化品牌活動“文化中國·四海同春”。今年是“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自2009年啟動以來第10次走進洛杉磯。

  參與活動籌辦的美國中國風藝術協會負責人舒嵐表示,洛杉磯是唯一一個連續10年舉辦“四海同春”活動的海外城市,這個活動已不再僅僅是從國內“送出來”的節目,而是已經在美“落地生根”,在美華人和當地美國人都參與其中,不但把華人凝聚在一起,也讓美國人更多了解中國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