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械管控呼聲再起 特朗普兜著圈子搞曖昧?
2018-02-2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連續兩天在白宮召集人員討論本月發生在佛羅裏達州的校園槍擊案,聽取應對之道。他22日建議把突擊步槍購買年齡限制提高至21歲,同時再次倡議讓一些有條件的教師“帶槍上班”。

  同一天,特朗普借助社交媒體向全國步槍協會“示好”,稱他不會與這一美國最大持槍者團體“作對”,相信這一利益集團“想做正確的事”。

  【提議】

  受佛州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槍擊案促動,美國控槍呼聲再起。21日,特朗普在白宮召集“懇談會”,邀請過往幾次校園槍擊案受害者家長和幸存學生代表參加。就如何消除校園槍支暴力,他22日在白宮聽取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官員代表建議。

  特朗普22日説,應該把突擊步槍購買年齡限制提高至21歲。“全國步槍協會將予以支援,國會也會。”

  他再次發出一項爭議性倡議,即讓一些有持槍經驗的教師和其他員工帶槍上班,以便校園裏出現槍手時及時還擊,但槍支不能外露。

  特朗普連日來就保障校園安全提出不少看法,包括強化購槍背景審查、責成司法部把半自動步槍改裝成類似自動步槍的“撞火槍托”裝置列為違禁品、讓可能訴諸槍支暴力的精神健康異常者接受專業機構治療。

  【變味?】

  在美國,只要發生群體槍擊,控槍就會成為話題,但多半不了了之。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就這一話題的表態沒有太過偏離共和黨人的傳統觀點。

  以強化購槍背景審查為例,特朗普僅強調關注購買人的精神健康狀態,而非填補在互聯網或展銷會上私人購槍太過隨意的漏洞。

  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説,他懷疑特朗普的一些倡議能否落實。

  “有一次,他表態支援一項合理的槍械管控改革措施,但隨後發現全國步槍協會反對,便改了主意,”舒默説,“希望這一次能有所不同。”

  舒默所提之事涉及由民主黨人提出的一項倡議,即禁止因涉嫌恐怖主義而上“禁飛”名單的人購買槍支。

  【曖昧】

  特朗普與全國步槍協會關係不一般。2016年競選總統時,他獲得後者支援。

  一些媒體發現,特朗普有關攻擊型武器購買年齡的建議偏離全國步槍協會的觀點。這一遊説團體21日説,將抵制一切試圖抬高購槍門檻的立法。

  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稱全國步槍協會的領導人是“愛國者”。“我不會與他們作對,”他説,“我認為全國步槍協會想要做正確的事。”

  特朗普有關讓學校教師攜槍上班的倡議與全國步槍協會“不謀而合”。這一協會執行總裁韋恩·拉皮埃爾22日在美國保守派聯盟主辦的“保守政治行動大會”期間説:“想要阻止壞人拿槍,就要讓好人持槍”。

  拉皮埃爾在會上指認民主黨方面拿佛州中學槍擊案“做文章”,以期達到政治目的。(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校園槍擊案頻發 美國學生示威要求修改法令控槍

記者手記:槍擊噩夢再臨校園 美社會“槍傷”難愈合

美控槍現“拐點”?特朗普支援禁售“改裝神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5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