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將人工智慧運用于醫保領域 美國慢中國一拍
2018-02-04 09:3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亞馬遜和另外兩家美國巨頭正在試圖通過試驗自己員工的醫保范圍來改變醫保現狀。按照中國的標準,它們落後了。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2月1日報道,中國的科技公司多年來一直把醫保放在優先地位。在試驗了線上醫療咨詢和藥物追蹤係統後,它們現在專注于一個更先進的工具:人工智慧(AI)。

  報道稱,這些公司的技術推進得到了政府的鼓勵。北京已表示,它想在2030年前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領軍者,並誓言要與美國在這一領域展開較量。盡管官員們強調在國防和無人駕駛汽車等領域使用人工智慧,他們也積極推動它在醫保領域的應用。

  報道稱,中國的科技巨頭已經站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前沿,它們的目標包括:創造能夠提高醫生效率的診斷工具。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亞太醫保分析師勞拉·尼爾森·卡尼表示:“公平地説,中國的科技公司都積極參與醫療保健領域,不像美國,有些公司積極,有些不積極,”。

  卡尼説:“它們中很少有誰採取中國公司這麼大的動作。”

  報道稱,對于中國的醫生來説,人工智慧的進步是變革性的。

  北京協和醫院的眼科醫生于偉泓博士表示,過去,她常常要花兩天時間分析病人的眼睛,仔細查看模糊的圖像,與同事討論她的發現,然後寫報告。該醫院目前正在試用的人工智慧軟件能極大加快她完成這些工作的速度。

  她説:“現在,一分鐘應該都不用。”

  報道表示,據設在北京的行業咨詢機構億歐智庫稱,目前總共有130多家企業在利用人工智慧提高中國醫療保健係統的效率。其中既有科技巨頭,也有大量小創業公司。

  報道稱,中國的一家科技公司正在與東部省份浙江最好的醫療機構浙江省人民醫院合作,開發自動識別早期肺癌的軟件。

  創立該公司的林晨曦説,他希望利用這項技術確保中國各地實現平等的醫療服務。

  “在中國,醫療資源非常稀缺,而且分布不均,最好的資源集中在省會城市,”他説。“有了這個係統,如果能在鄉鎮醫院使用,會大大改善就醫體驗。”

  報道稱,努力發現癌結節——四處移動的黑白斑點,看起來有點像羅夏測驗——是一項艱苦的工作。浙江省人民醫院放射科主任龔向陽把這個過程比作工廠,過度勞累可能會造成體力不支和出錯。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5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