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美國“克裏姆林宮報告”背後的政治經濟算計
2018-02-04 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克裏姆林宮報告”背後的政治經濟算計

  新華社記者趙嫣

  美國財政部1月29日發布“克裏姆林宮報告”,拉出一份至少涉及210人的名單,暗示美國可能會制裁這些“與俄總統普京關係親密的人”。

  分析人士指出,這份報告看似打擊面廣,但實則直指普京;看似意在制裁,但實則圖謀幹擾俄羅斯大選;看似神神秘秘,但對影響俄羅斯政治並無太大效用。不過,報告對俄羅斯經濟的潛在威脅不容小覷。

  倉促交差的“小作業”

  這份所謂的“克裏姆林宮報告”由美國財政部出臺,據稱是依據“與俄羅斯政權的親密程度和凈財富”而確定。報告分作公開和保密兩部分,公開部分包括一份210人名單,保密部分內容不詳。

  因為部分內容保密,報告因而顯得“神秘”;因為名單中包括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外長拉夫羅夫、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等政府和總統辦公廳高官,以及身家超過10億美元的商界巨頭和幾乎所有重要國企負責人,報告因而顯得“重要”。

  但實際上,這份報告不外乎是一份美國財政部的“交差作業”。

  去年8月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一項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法案,限時半年要求國務院、財政部和情報機構提供相關報告,列出俄羅斯的“寡頭”。因此,美國財政部是在完成“規定動作”。而且,這份作業也僅僅是特朗普制裁法案要求完成的多項作業中的一部分。

  而參與起草報告的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專家安德斯·阿斯隆德則承認,這份報告涉及的人員“過于寬泛、未加嚴格選擇”。由此,分析人士讀出,報告出臺恐有倉促交差的成分。

  影響大選的“小動作”

  報告起草的參與者透露,報告的主要目的在于明確名單上的這些人和普京的關係性質,查明他們是否協助克裏姆林宮制訂了“不合法的政策”。阿斯隆德也在媒體採訪中披露,報告的目的是為了刺激俄精英階層“做正確的事”。

  對于這一隱藏的目的,俄羅斯人看得很清楚。俄羅斯上院議員普什科夫評價,這份報告就是想以制裁威脅俄羅斯精英,企圖推動一些精英人士轉向親美立場,從而影響普京在今年總統選舉中的選情。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説,這份報告是美國企圖影響俄羅斯大選的“直接、明顯的行動”,旨在對有關人員施加影響。

  對于這份報告,普京反應“淡然”。他把美國出臺這一報告評價為“不友好的行為”,認為它“將進一步破壞兩國關係”。但普京説,俄羅斯不想激化形勢,所以暫不採取反制行為。他同時警告,盡管俄羅斯在很多問題上表現出極大忍耐,但不會無休止讓步。

  梅德韋傑夫則拿自己被列入名單一事開起玩笑。他説,如果沒被列入名單,反倒要引咎辭職了。

  保護主義的“新伎倆”

  多方判斷,這份報告對普京執政基礎的影響有限,但未來美國一旦對俄羅斯施加新的制裁,對俄羅斯經貿的影響恐超出對選情的幹擾。

  俄《獨立報》評論認為,這份報告發出了明確的制裁信號,但制裁內容不明,制裁對象寬泛,對俄政治精英起到的離心作用有限。但由于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發展心存不滿,因此,對新一輪制裁,俄羅斯從政府到民眾都有心理準備。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潘金則認為,美國試圖通過這份報告以非正當競爭方式保護美國的商業利益,因為有意與俄羅斯開展經濟合作的第三方國家在看到這份報告後將被迫在美國和俄羅斯之間重新作出選擇。

  俄羅斯經濟分析人士瓦先科也指出,新制裁將導致的顯著後果就是,歐洲公司在與俄羅斯進行大項目合作之前,都不得不徵求美國的同意。

  此前,一些歐洲國家曾遊説美國政府,呼吁美國不要用制裁破壞俄歐商業項目,特別是能源合作項目。

  代表歐洲在俄投資者利益的歐洲商業聯合會表示,這份報告加劇了俄羅斯商業領域的不確定性,將影響到與俄有商業、投資往來的歐洲企業利益。俄羅斯-德國外貿商會表示,尚未實施的制裁就像懸在德國企業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造成了對俄經貿合作的氣氛緊張。

  俄羅斯經濟學者此前預測,美國可能實施的新制裁將導致俄國內生産總值下滑1000億至5000億盧布(1美元約合57盧布)。根據俄宏觀經濟分析和短期預測中心的數字,制裁將導致2020年前俄國內生産總值增速每年降低0.1至0.3個百分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克裏姆林宮報告”令美俄關係雪上加霜
    本周,美國財政部公布了一份列有數百名俄羅斯高官與“寡頭”名單的報告,招致莫斯科方面強烈不滿。俄羅斯總統普京1月30日説,報告在俄美關係艱難的情況下進一步破壞了兩國關係,是對整個國際關係的損害。
    2018-02-01 12:25
  • 普京説美國發布“克裏姆林宮報告”是不友好行為
    俄羅斯總統普京30日説,美國財政部日前發布“克裏姆林宮報告”是不友好行為,進一步破壞兩國關係,但俄方暫時不會採取反制行為。
    2018-01-31 10:3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