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特朗普政府首份《核態勢評估》釋放什麼信號
2018-01-26 1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6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政府首份《核態勢評估》釋放什麼信號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國防部醞釀一年的《核態勢評估》草案近日被媒體曝光。根據這份文件,美國核戰略或將改變冷戰後一貫削減核武庫的做法,要求研發新型核武器,重啟已經廢止的核項目,同時降低核武使用門檻。

  《核態勢評估》預計將于2月初正式公布。不少核武專家擔心,如果這份戰略得以實施,不僅會給美國政府財政造成巨大壓力,給實際操作帶來諸多風險,還將大大增加核戰爭爆發的幾率,五角大樓應重新評估這份文件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

  全面提升

  為了增強核力量,《核態勢評估》草案首先提出需要國會為核力量建設增加撥款。“保持有效的核威懾比打仗便宜得多。保持現有核力量每年花費國防預算3%左右,我們需要在未來10年內增加3至4個百分點來替換現在已經老化的係統。”

  目前,美國核打擊力量主要由所謂“核三角”的空基、陸基和海基組成。其中空基由46架載核B-52戰略轟炸機以及20架載核B-2轟炸機組成,陸基部分由400枚分布在各州的“民兵”Ⅲ型洲際彈道導彈組成,而海基發射平臺則由配備載核彈道導彈的戰略核潛艇構成。目前美軍戰略核潛艇以14艘俄亥俄級潛艇為主力,但已經開始陸續換為哥倫比亞級。

  文件表示,研發新式核武器的主要方向是增強海基發射平臺投放低當量戰術核武器的能力。“短期內,美國將改裝一小部分潛艇發射的彈道導彈,為其加裝低當量核彈;從遠期看,美國計劃開發一種潛艇發射的載核巡航導彈。”

  傳統上,美國在世界各地的戰術核威懾主要依靠戰略轟炸機,但這些戰略轟炸機必須以美國本土或者盟友的空軍基地作為依托。如果在潛艇上加裝戰術核武器,則可以不受這一限制,更加靈活地將戰術核武器投射到世界各個角落。

  此外,文件還暗示,美國將擴大核武器的使用情景,不排除在未受到核打擊時率先使用核武器。然而,文件並未明確具體何種情形符合美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標準。

  “點名”俄朝

  與前不久發布的國防戰略報告、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一樣,這份《核態勢評估》草案試圖為國際局勢刻畫一副暗淡的前景,認為美國面臨冷戰結束之後最復雜的國際安全局勢,因此核力量現代化刻不容緩。

  文件指出,俄羅斯雖然在冷戰結束之後銷毀了大量核武器,但仍然保持了大量非戰略性核武器,並于近期開始更新這些武器以及其戰略武器。“更令人擔憂的是,根據俄羅斯軍事策略,其或將使用核武器作為取得武裝衝突勝利的一個手段。”

  文件還提到,朝鮮和伊朗的核計劃也危及地區和全球的安全穩定。

  根據文件的邏輯,美國認為俄羅斯等國或許將考慮在局部武裝衝突中率先使用核武器,以達到摧毀敵方軍事力量並阻礙美軍增援的目的。美國認為,俄羅斯或許認為,由于擔心全面核戰爭的爆發,美國不會對俄羅斯的這種做法進行核報復。

  因此,文件認為,美軍應相應提高戰術核武器的多樣性以及靈活性,向俄方傳遞“無論以何種方式使用核武器都將遭到核打擊”的資訊,以免縱容俄羅斯使用核武器威懾其他無核國家。

  被批“愚蠢”

  對于這份《核態勢評估》草案,不少美國核專家表示反對,認為這份文件一經落實會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並會毒化當下國際氛圍,甚至激發新一輪的對立和核競賽。

  美國前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軍控的高級官員約翰·沃夫斯哈爾認為,五角大樓並沒有算清楚到底需要花多少錢維護、更新核武器以及核設施。

  對于文件提出的將戰術核導彈放在戰略核潛艇上的做法,沃夫斯哈爾直言這很“愚蠢”。“一艘戰略核潛艇的造價約為50億美元,我們花了大價錢提高其隱蔽性。如果讓它們發射戰術核導彈,無疑會暴露它們的方位,造成不必要的風險。”

  美國核專家瓊·羅爾夫讚同這一意見。她表示,如果一艘戰略核潛艇向一個國家發射一枚核導彈,則該國無法快速判斷這是一枚戰術核導彈還是戰略核導彈,因此便以應對戰略核導彈的方式還擊,這極易引發全面核戰爭。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托馬斯·康特裏曼對這份文件發布後的國際影響表示擔憂。“其他國家會關注美國發出的信號並進行回應。很遺憾的是,美國發出的信號是更加重視核武器,這會讓核武器對于那些核武庫較小以及無核國家更具吸引力。”

相關連結: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負責人呼吁各國致力于廢除核武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2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