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以南海域發生7.9級地震 居民有序撤離
2018-01-2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島東南280公里處海域23日淩晨發生7.9級地震,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報告。

  地震發生後不久,美國國家氣象局向阿拉斯加州居民發出緊急警報,提醒地震可能引發海嘯。阿拉斯加州應急管理中心安克雷奇辦公室要求阿拉斯加灣沿岸居民盡快向內陸或地勢相對較高處轉移。

  【震級高、持續時間長】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地震資訊網發布的公告,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北緯56度、西經149度阿拉斯加灣海域,震源深度約為25公里。此次地震最初被認定為8.2級,隨後修正為7.9級。

  震後大約兩小時,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市警官蒂姆·帕特尼告訴美聯社記者,警方尚未收到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報告。

  帕特尼回憶説,他原本在熟睡,強烈的晃動讓他驚醒,地震至少持續了30秒。“我在科迪亞克生活19年了,這是我經歷過震級最高、持續時間最長的地震。”

  阿拉斯加州地震信息中心説,此次地震波及面廣,基奈半島、阿拉斯加州南部廣大地區都有明顯震感。美聯社報道,很多人在社交媒體上討論這次地震;即使在距離震中幾百公里遠安克雷奇,震感依然很明顯。

  阿拉斯加位于太平洋火山地震帶。由于地殼板塊相互碰撞,這個長約4萬公里、馬蹄形地震帶沿線頻繁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

  【海嘯預警解除?】

  地震發生後不久,美國國家氣象局向阿拉斯加州居民發出“緊急警報”,地震可能引發海嘯。

  根據預報,科迪亞克市將最先遭受巨浪襲擊。但震後大約兩小時,即當地時間23日淩晨1時45分,科迪亞克警方並未收到遭巨浪襲擊的報告。目前,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已取消海嘯預警。

  警官帕特尼説,警方提醒在避難中心的民眾保持警惕,等待進一步消息。他告訴美聯社記者,當地的幾個避難中心都建在海拔30.5米以上的地方,警方已經提醒居民向地勢相對較高處轉移。

  據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23日淩晨3時左右,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美國華盛頓州、俄勒岡州、加利福尼亞州、夏威夷州等地的海嘯預警已經解除。但阿拉斯加州帕默預警中心的一名電腦專家仍然建議科迪亞克島至威廉王子灣一帶的居民保持警惕。

  在阿拉斯加州南部的錫特卡社區,居民基思·珀金斯收到海嘯預警消息後就來到一所中學避難。盡管珀金斯家所在的位置地勢足夠高,但考慮到震級,他認為“還是保險起見為好”。

  據珀金斯描述,收到海嘯預警後,當地開始鳴警笛,警察在避難中心附近指揮交通,引導前來避難的居民有序停車,一些居民帶著行李箱和背包前來。

  在蘇厄德半島,居民收到警報後“有序撤離”,當地消防部門主管稱讚居民在23日淩晨表現鎮定、“做了正確的事情”。(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阿拉斯加灣強震引關注 地球處在大震活躍期?

中國地震臺網自動測定:1月23日17時31分 美國阿拉斯加灣附近發生7.9級左右地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8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