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動畫有毒!警惕披著動畫外衣的“狼”
2018-01-2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迪士尼經典卡通人物“米妮”22日在美國影城好萊塢星光大道印上屬于自己的那顆“星”。然而,這名動畫明星近些年頻頻成為“毒動畫”主角,以暴力、色情、恐怖等形象示人。

  同樣作為迪士尼動畫的主角,“艾莎公主”是“毒動畫”裏出現頻率最高的人物之一。近兩年,“優兔”網站(YouTube)曝出“毒動畫”事件,媒體稱之“艾莎門”(ElsaGate)。

  “毒動畫”情節簡單粗暴,播放平臺多是手機和平板電腦視頻客戶端。美國媒體認定,視頻由成年人制作,以不太識字、極易受畫面影響的學齡前兒童為目標受眾。

  試想,一個三四歲的孩子看到艾莎公主做開顱手術,血腥畫面會留下什麼樣的心理陰影?

  頗具迷惑性的是,“毒動畫”大多配以歡快音樂和兒童笑聲,由上傳者歸入“卡通”或“教育”類別,與正常動畫混雜在“兒童頻道”中。除非家長“一陪到底”,粗看無法發現異樣。

  在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所含“演算法”推波助瀾下,只要點開類似視頻一次,後續視頻會源源不斷推送至用戶。“艾莎門”曝光後,“優兔”迫于各方壓力,去年11月宣布刪除超過15萬段視頻。

  這些“精神垃圾”流入國內,一度進入視頻網站兒童頻道。更有甚者,包括動畫及真人的“本土”視頻已然出現,部分視頻甚至有兒童出鏡。

  一些網友在美國社交網站“紅迪”上留言,指認“毒動畫”視頻顯現成年人世界的“惡意”。網絡平臺行業人士則認為,恐怕不止“惡意”那麼簡單。

  國內外視頻網站通行規則是,特定視頻的觀眾點擊量一旦達到某一數量,網站會自動在視頻開頭或中間插入“貼片廣告”。只要用戶打開視頻,廣告會自動播放,視頻上傳者獲得廣告收入分成。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22日説,已部署深入監測和清查;同時,多個網站開始自查和清理相關內容。

  如何清掃“精神垃圾”?監管刻不容緩。首先,對觸犯法律的行為絕不手下留情;其次,各網絡平臺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最後,家長要加強對兒童的引導和監督。(鄭昊寧 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7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