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貿易保護難保美國利益
2018-01-23 1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3日電  題:貿易保護難保美國利益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就在特朗普啟程前往瑞士達沃斯論壇之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了極具單邊主義色彩的“201調查”結果,將對進口洗衣機和光伏産品徵收保障性關稅。

  這並非孤例。特朗普政府在過去一年中大規模“重啟”一係列塵封多年的單邊主義貿易工具,例如關于智慧財産權的“301調查”、關于鋼材進口的“232調查”,以及自行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的“雙反”調查。這些貿易工具的共同之處在于,均帶有濃重的貿易保護主義色彩。

  單邊貿易保護措施的出臺,映照的是美國對國際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在下降,承諾在減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此前多次公開批評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認為這一體制給了一些國家“不公平優勢”,而美國卻遭受不公平待遇。

  更讓人意外的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9日在一份報告中稱,美國當年“錯誤地”支援中國加入了世貿組織。這一表態和之前美國政府的態度大相徑庭:不論是與中國完成入世談判的克林頓政府,還是此後的小布希和奧巴馬政府,整體而言都認同中國加入多邊貿易體制是全球化時代的多贏之舉。

  加入世貿組織,摁下了中國經濟融入全球化大潮的“快進鍵”。這不僅改變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也大幅提升了中美經貿關係。中美經貿關係不再只關乎中美兩國,更關乎全球供應鏈,成為經濟全球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毋庸置疑,經濟全球化是一個多贏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全球金融和産業資本獲得回報,經濟效率得以提升,新的工作機會得以創造,更廉價的消費品也成為可能。當然,這一過程也伴隨著一些問題:貿易不均衡、發展中國家面臨環境問題和發達國家面臨工作流失風險等。

  因此,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的單純受益者或受損者。對中國和美國而言,受益和受損都是兩國經濟在全球化時代共同演進的一部分。

  多邊貿易體制的成效已得到印證:即便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和之後,全球經濟也沒有倒退至貿易戰頻發的時代。金融危機以來,受貿易限制措施影響的全球進口量不足5%。

  全球化的問題,只能在全球化過程中應對;多邊貿易體制的問題,也只有通過更深度的參與才有可能解決。正如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所説:“這就是為什麼我如此支援這一體係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它是完美的,而是因為它是必不可少且有效的。”

相關連結:

外交部:世貿組織成員普遍對中國堅持多邊貿易體制表示肯定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聶晨靜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0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