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企在北美兩大展會上的“冷”與“熱”
2018-01-17 0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底特律1月16日電  財經觀察:中企在北美兩大展會上的“冷”與“熱”

  新華社記者 金旼旼 汪平

  在不久前結束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超過1500家中國企業參展,其中一些企業帶來的純電動汽車、自動駕駛技術等備受矚目。一時之間,中國“神車”、中國“黑科技”受到各路媒體熱議。

  但正在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汽車展上,參展中國企業卻為數寥寥,受關注度也相對較低。在兩大北美年度最重要的展會上,是什麼造成這種“冷”“熱”反差,而這種反差對中國産業發展又意味著什麼?

  無論是在CES,還是在底特律車展,其實有一個相似的關注焦點——未來。什麼是汽車行業的未來?什麼是汽車行業技術發展的未來?兩大展會上參展廠商的答案大同小異:汽車行業的自動化和電動化。

  不過,在CES上所討論的未來,和底特律車展上討論的未來,卻具有時間維度上的差別。CES上眼花繚亂的概念車和技術,瞄準的是10年、20年之後甚至是更遠的未來。在這種由高科技企業所描繪的未來中,自動駕駛的電動車不僅是交通運輸工具,也是移動娛樂終端、物聯網一環、大數據來源……

  而在底特律車展上,雖然企業也在談論電動化和自動化的未來,但這種未來僅僅是三五年、至多不超過10年的未來。無論是在本屆展會上宣布投資110億美元開發電動車的福特,還是帶來純電動i3、混合動力i8跑車的寶馬,他們所考慮的未來是2022或2025。

  不同的“未來觀”帶來對創新的不同理解。由科技企業主導的CES所展示的未來是顛覆性、革命性的。一些此前名不見經傳的中國企業,一出現便帶來令人為之一驚的顛覆性産品,例如擁有橫貫中控臺的50英寸巨屏的拜騰汽車。

  而在汽車廠商主導的底特律車展,未來更多是延續性的。在這裏所看到的創新,是一種迭代創新,即通過一代一代産品的升級來實現創新優化。

  不同的未來觀、不同的創新理念,其背後是不同的技術力量和不同的資本力量。在CES,引起國際關注的中國企業大多是科技創新企業,甚至是科技初創企業,他們的背後是風險投資資本。有些企業參展,是為展示技術,展示可能性,也是為更好吸引風投投資。

  而在底特律,參展的均為汽車專業領域的傳統大企業,像福特、賓士這樣的企業都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以他們為中心,環繞匯聚了無數零配件供應商、産業鏈、産業集群,其背後是産業資本。這些企業參展是為了展示産品,也是為了吸引更多消費者。

  正是因為這種差別,CES上的很多企業很可能還沒有做出一件能讓消費者買單的産品,但他們可以吸引極大的關注,可能吸引到金額驚人的風險投資。這些企業即便失敗,損失的只是創業人的熱情和投資人的錢。

  而在底特律車展,所有廠商都在戰戰兢兢地做著實實在在的産品。如果産品失敗、發展路線出現偏差,或者是一場經濟危機,都可能毀掉一個百年企業;而一個企業倒下,背後是一整條供應鏈的倒下,是無數工人失業。

  中國企業在CES上的“熱”,與在底特律車展上的“冷”,由此可以得到合理解釋。中國擁有大量具有全球背景、全球眼光的科技創新企業,擁有全球罕見的創新動力和企業家精神,中國企業和企業家都希望通過革命性的科技創新,來實現“彎道超車”。但中國的制造業基礎和品牌建設,和美日歐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北美國際汽車展執行董事羅德·艾伯特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企業在新能源、互聯網和自動駕駛方面具有明顯的“後發優勢”。不過,將這種優勢轉化為消費者願意購買的具體産品,並通過合理供應鏈、合理産能以合理的價格生産出來,這對中國企業來説才是真正的難關所在。如果不能實現這種突破,那麼在CES上的熱潮只不過是“創新泡沫”罷了。

  在CES上吸引眼球,需要有“講故事”能力;而在底特律車展吸引眼球,要有“做産品”能力。從拉斯維加斯到底特律,實則就是從“講故事”能力到“做産品”能力的邁進。中國企業在CES上大熱,值得慶賀;但中國企業在底特律車展的冷清,同樣值得深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徐宙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27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