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去建“無核化世界”興趣了嗎?
2018-01-11 09: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幾年前,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在布拉格勾畫的“無核化世界”夢想,曾引發全球熱議。如今,這一為他贏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構想,可能又將被他的繼任者一筆勾銷。

  日前,日本共同社報道稱,美國特朗普政府最快將于2月發布的核政策中期方針《核態勢評估報告》,將寫入凸顯靈活核運用的一些內容,這或將轉變奧巴馬政府提出的“無核化世界”主張。

  美國核政策轉向

  共同社報道稱,美國國會及外交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了特朗普政府將修改美國現行核戰略的消息。根據已經獲悉的《核態勢評估報告》概要,美國這份新的核政策中期方針,與2010年奧巴馬政府公布的上一版相比,一大變化是可能降低美國核武使用的門檻。

  據悉,《核態勢評估報告》每8年發布一次,是美國軍方機構對全球核態勢的一個評估報告,會對美國核戰略做出清晰規劃。

  共同社稱,不同于奧巴馬政府在上一版中將核武器的使用限定在維護美國及同盟國的“核心利益的極限狀態”,特朗普政府將在新的報告中擴大核武器作用,使之不限于核攻擊的威懾和反擊,還將設想局部打擊的小型核開發,以此確保對中國、俄羅斯和朝鮮的壓倒性優勢。

  具體而言,新的《核態勢評估報告》將堅持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戰略轟炸機為“核力量三大支柱”。同時,基于對朝鮮核與導彈設施進行打擊等設想,將研發及部署搭載至彈道導彈的爆炸威力較小的核武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報道中預測,新報告發布後,未來30年,美國將在核力量上投資1萬億美元。

  特朗普政府關于全面加強美國核力量的想法早已不是秘密。上臺之後不久,特朗普就明確表示,要加強美國核武庫建設。2017年底,特朗普在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重提了有關核武庫現代化的要求。在推特、新聞發布會等公開場合,特朗普更是從不諱談美國“必須大幅增強和擴充核武庫”的言論。一些分析認為,這意味著特朗普可能在數量和品質上對美國核武庫進行強化升級。

  轉變的不只是態度。2017年10月底,美國戰略司令部啟動了“環球雷霆”戰略核力量年度軍演,測試美國核武裝力量能否保持安全、有效、完備的威懾力。

  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曾尋求將“防止核擴散和核恐怖主義”置于核政策的關鍵目標之首。如今,特朗普的種種言行讓外界傾向于認為,美國核政策將出現轉向,“無核化世界”這一奧氏政治遺産,恐怕又難逃被拋棄的命運。

  “核”“常”結合新戰略

  自特朗普上臺以來,“去奧氏遺産”似乎已成為一個“習慣性動作”。

  “特朗普政府對美國核戰略的調整,是與奧巴馬時期主張的‘無核化世界’唱反調。相比民主黨的國際主義視角,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在執政理念上更偏保守,更加注重美國本國利益。而特朗普本人作為共和黨內的反建制派,一些觀點又和共和黨的傳統理念不完全一樣。”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所所長劉卿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因此,特朗普對使用核武器自有一套標準,並對美國核政策進行調整,也在預期之內。

  不難看出,降低核武使用門檻的想法與特朗普政府秉持的安全理念一脈相承。上臺後,特朗普政府明顯繼承了裏根政府時期“以實力求和平”的衣缽,最大程度利用美國的軍事優勢,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潛在威脅對手形成震懾。

  正是在這樣的理念下,過去一年,美國軍費開支大漲。2017年底,特朗普簽署了一項總額近7000億美元的國防授權案,以快速提升美國軍力。據悉,這是自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額度最高的年度軍費預算。

  《俄羅斯報》網站曾刊文稱,特朗普及其親密戰友都在重復“通過武力實現和平”的信條,他給美國政策帶來的改變是,武力並非確保全球霸權的方法,但不應限制對它的使用。

  在使用核武器方面,特朗普的行事邏輯同樣不外乎如此。

  近一年來,朝核危機發酵,美朝對峙升溫,這更讓特朗普政府在擔憂朝鮮核能力提升的同時,堅定地認為加強自身核力量勢在必行。

  “美國認為,朝鮮擁有核武器的事實,使美國保護日、韓以及美駐東北亞軍事基地的延伸威懾戰略受到影響。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試圖通過降低使用核武門檻等方式,對朝鮮擁核形成一種再平衡。”劉卿指出,此外,近年來美國越來越覺得本國常規軍備優勢被部分削弱,因此希望通過提高核武器使用的可能性,“核”“常”結合,在國家安全戰略上也形成一種新的政策平衡。

  給全球帶來不安

  特朗普政府想以武力求平衡,但目前看來,美國核政策的轉向將給世界帶來的是更多不安。

  近來一段時間,在美國國內,限制甚至收回總統核打擊許可權的呼聲不斷傳出。有分析稱,特朗普此前針對朝鮮的一些強硬表態,早已引發美國政界對總統可能貿然發起核戰爭的憂慮。

  對于國際社會而言,美國可能降低核武使用門檻更是一個令人擔憂的消息。

  共同社引述美國智庫“軍備控制協會”成員金斯頓·賴夫的觀點稱,如果美國核使用的情形擴大,將招致全球局勢趨于不穩。

  “作為擁有全球最龐大核武庫的國家,美國核政策的調整,將給現有國際核平衡態勢帶來衝擊,造成係統性的負面影響,一些國家可能因此重新評估核威脅問題,相應調整自身核政策。”劉卿表示,美國如果降低核武使用門檻,將強化其軍事霸權,給其他國家樹立壞榜樣。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布的《2017年全球核力量發展趨勢》報告顯示,雖然全球核武器數量仍在持續減少,但核武器擁有國都在對其核武庫進行現代化升級。其中,美國對其核武庫的現代化升級,無論是在力度上還是在規模上,都遠超其他有核國家。

  分析認為,美國一方面大力推進全球反導體係,一方面積極發展新的“三位一體”核力量,這必將迫使其他有核國家尤其是核大國升級核武庫,以維持全球戰略穩定性。

  其實,即便是美國的盟友,同樣為此不安。《日本經濟新聞》稱,對此前支援奧巴馬“無核化世界”構想、主張日本“為無核世界作出貢獻”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而言,面對特朗普政府在核政策上的轉變,是配合新變化,還是堅持原有原則,將是一個難題。

  “美國盟友的心態很矛盾。一方面,美國降低核武使用門檻,給潛在對手造成震懾,增強對盟友的保護能力;另一方面,如果美國真的使用核武,一旦引發核災難,首當其衝還是這些盟友。”劉卿説。

  不論之後新的《核態勢評估報告》究竟將如何定調,如今可以確定的是,特朗普政府選擇的方向離“無核化世界”相距甚遠,而這將使全球核不擴散進程蒙上陰影。(嚴 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聞婕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87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