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合作計劃告吹 美保護主義堪憂
2018-01-10 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全球熱點)華為合作計劃告吹 美保護主義堪憂

  新華社記者

  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8日,美國通信運營商電話電報公司(AT&T)撤銷在美銷售華為手機的合作計劃。此前,18名美國國會議員聯名致信聯邦通信委員會,以國家安全為由,呼吁調查華為與AT&T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合作告吹令中美雙方企業蒙受損失,美國日益強烈的保護主義和商業行為泛政治化趨勢也將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新聞事實】

  美國多家商業媒體9日報道,AT&T臨時退出與華為合作協議。按照原計劃,華為將通過AT&T運營商渠道銷售Mate10Pro係列手機,並在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公布合作細節。

  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9日在電子展上發表演講,宣布Mate10Pro正式進入美國市場,回應AT&T的“逃婚”。

  余承東説,作為全球第三大手機廠商,華為産品無法進入美國運營商渠道,對雙方企業是巨大損失。“在美國市場,超過90%的智能手機通過運營商渠道銷售”,消費者將失去多元的選擇機會。

  外媒評介,盡管華為仍將通過其他渠道推廣Mate10Pro,但不能借助運營商渠道,將極大影響華為在美國市場的發展。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這起中美商業合作告吹,是美國保護主義加劇、營商環境惡化的表現。

  媒體報道顯示,去年12月,美國18名國會議員聯名致信聯邦通信委員會,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調查華為與AT&T合作。

  分析人士認為,從技術層面分析,無論何種品牌的手機,制造工藝並沒有太大差異,零部件都是全球採購。不管是華為還是三星品牌手機,皆為全球供應鏈組合,也是全球化産物。

  近期,美國高通晶片曝出嚴重安全漏洞,依然被視為“技術問題”處理,而華為與AT&T這一普通交易被部分美國政界人士視作“安全風險”,暴露出一些美國政界人士對華為的強烈猜疑,這樣的反差令人深思。

  【第一評論】

  華為在美國的遭遇並不讓人意外。實際上,過去一年間,從限制外國商品進入美國市場,到阻止外國企業、尤其是中企在美並購投資,美國的保護主義傾向愈演愈烈,頻頻以國家安全為名,行保護主義之實。

  動輒把商業事件和正常交易貼上政治標簽,這種商業行為政治化的思維只會把雙贏變雙輸,損害雙方企業與美國消費者利益,損害美國自身形象和信譽,以及美國作為投資和商業目的地的吸引力。

  【背景連結】

  近一段時間,中企商業行為在美國面臨各種“非正常”阻力的消息不少。最近,中國數字支付公司螞蟻金服對速匯金國際並購失敗,就是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阻礙中企並購的新案例。

  2017年11月,紐約老牌投行考恩集團以無法取得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CFIUS)批準為由,取消中國華信能源2.75億美元投資。

  去年9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按CFIUS建議否決中資背景企業收購美國晶片生産商萊迪思半導體。(記者韓梁、閆亮、金旼旼、周舟;編輯王豐豐、孫浩)(完)(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24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