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官員:北半球流感季可能形勢嚴峻
2018-01-09 2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健康)(2)流感高發季 兒童發病增多

  1月3日,在鄭州市兒童醫院輸液大廳,患兒在家長的陪同下輸液。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張淼)目前北半球許多溫帶國家進入季節性流感高發季,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流感規劃”主任張文慶8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指出,基于流行毒株和疫苗推薦分析,北半球此次流感季可能形勢嚴峻。

  世衛正通過其“全球流感監測和應對係統”,密切監測全球的流感形勢,這包括監測季節性流感、人畜共患型流感和罕見的流感大流行。

  張文慶説,當前美國境內甲型H3N2流感病毒流行佔主導;中國則是乙型流感病毒的Yamagata係毒株佔流行優勢,甲型H1N1和甲型H3N2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疫苗接種是降低流感發病率和死亡率的最主要幹預手段,”張文慶説,“流感疫苗在過去幾十年中驗證了技術成熟和安全性,並獲得各國醫藥監管機構的許可。為尋求防護,民眾首先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每年,世衛都基于對下一個季節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預測結果提供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薦意見,各國疫苗企業根據預測結果生産當年的流感疫苗。

  根據世衛發布的2017年至2018年北半球流感季疫苗構成推薦意見,本流感季三價流感疫苗應涵蓋兩種甲型(H1N1和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的一個譜係。目前,中國使用世衛推薦的三價流感疫苗。

  張文慶説,本季三價流感疫苗含有的乙型流感毒株成分,並非是中國佔流行優勢的Yamagata係毒株。但即使流感疫苗與流行株並不緊密契合,流感疫苗仍可以對不同但相關的流感病毒感染者提供保護,預防與流感相關的疾病。

  對普通民眾而言,張文慶建議,勤洗手並用正確的方法擦幹;咳嗽或打噴嚏時遮蓋口鼻;發覺不適、高燒與其他流感症狀時及早自我隔離;避免與病人緊密接觸等。此外,對已出現嚴重症狀或持續出現與流感感染相關的症狀如肺炎、敗血症時,應該尋求醫療咨詢,盡早接受治療。

   

    今冬流感為何“來勢洶洶”?國家衛計委:今冬流行的優勢毒株發生變化

    流感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國家衛計委部署應對

    綜述:全球流感來勢洶洶 最佳預防手段是疫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23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