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寶萊:2017年,美國給中東添了多少亂?
2017-12-30 1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劉寶萊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 前駐阿聯酋、約旦大使

  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以來,在中東做了幾件“大事”,除“打恐”取得一定成效外,余者皆為敗筆,致使地區變得更為復雜,動蕩的局勢雪上加霜。

  首先,攪亂巴勒斯坦問題。特朗普上臺伊始,便對巴勒斯坦問題的解決放棄了此前多屆美國政府支援“兩國方案”的立場。12月6日,他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起軒然大波,甚至連沙特盟友都提出了警告。12月21日,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一項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美曾以停止援助相威脅,欲左右有關國家投票,結果未見成效。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説:“特朗普先生,你的美元無法買到土耳其的民主意志。”美國此舉遭“千夫所指”,有損其國際影響力和中東的主導地位。

  其次,“挺一派打一派”,力挺沙特,遏制伊朗。美國新政府公開指責伊朗支援國際恐怖主義。特朗普上任後,打破常規,將首訪首站定在沙特,強化盟友關係。他允諾武裝沙特,支援其組建“中東版北約”應對伊朗,雙方簽署沙購美先進軍備價值1100億美元的軍貿協議。特朗普還出席了約50位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參加的峰會,強調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對付伊朗。

  事實上,特朗普高調反伊,“口若懸河”,但行動謹慎。他揚言要廢除伊朗核協議,卻遭到了歐洲大國領導人的集體反對和美國內的不同聲音。作為商人的特朗普自然會權衡利弊,不會“輕舉妄動”。

  沙特也感到特朗普不太靠譜,需要在大國間搞些平衡。薩勒曼國王破天荒地對俄羅斯進行了“標誌性”的訪問,還同對方簽署了軍貿大單。這對美國來説,真是五味雜陳。

  第三,挑起卡塔爾斷交風波。6月5日,沙特、埃及、阿聯酋和巴林突然宣布同卡塔爾斷交,並予以全面制裁。特朗普在推特上承認他是此事的幕後推手。事發後,卡塔爾得到了土耳其和伊朗兩個地區大國的支援。美國調解乏力,處境尷尬。美有三怕,一怕將卡拱手送給伊朗;二怕,失去沙特“金主”,更難以指望它扛起反伊大旗;三怕土耳其增兵卡塔爾,同美叫板。面對此局面,美左右為難,結果自食苦果,“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第四,利用庫爾德,惹出大麻煩。美國利用庫爾德人“打恐”,使庫爾德武裝坐大,形成氣候,要求獨立。9月25日,伊拉克庫區舉行了獨立公投,而由庫爾德武裝組建的“敘利亞民主軍”攻佔拉卡後要求自治。對此,土耳其、伊朗、伊拉克、敘利亞予以強烈反對,他們聯合起來要庫爾德人罷手,土要美停止對庫軍援。庫爾德問題使地區局勢變得更為復雜。特朗普不得已只能答應停止對庫軍援,並反對庫獨立。

  目前,特朗普中東政策的調整尚不清晰,但有一點是清楚的,即調整了奧巴馬的對伊朗政策。到底美伊關係能夠走多遠,美將會把多少地區國家推到俄羅斯一邊,尚待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79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