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一帶一路”助益中國電影出口 打造新全球娛樂格局
2017-12-29 10: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2013年,中國公布了“一帶一路”倡議,這項倡議或將重塑全球貿易格局,並將在至少69個國家建立鐵路和電網等中國投資項目,這些國家分布在亞洲、中東、歐洲和非洲,正是古絲綢之路的組成部分。而“一帶一路”也為中國逐漸壯大的電影産業提供了一個天然的出口市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12月28日報道稱,上海電影(集團)公司董事長任仲倫説,很多人沒去過中國,但可以通過電影了解中國人的生活。他表示,這些人可以在電影中看到中國人的面貌和生活方式,在今天這個時代,電影是最重要的文化載體之一。

  報道認為,未來,涵蓋海陸貿易路線的“一帶一路”可能打造新的全球娛樂格局,目前稱霸國際娛樂産業的好萊塢可能不再唱主角。

  報道稱,閃亮影業是總部在北京的一家專注于國際合拍業務的影視制作公司,計劃推出的影片都是與沿線國家聯合制作的“一帶一路”電影,包括與伊朗制片公司合拍的一部喜劇片,與巴西制片公司合拍的一部體育故事片,以及與印尼制片公司合拍的災難大片。

  報道稱,這些電影合作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其他投資項目齊頭並進,其中包括在沿線和周邊國家投資建設高速鐵路和石油管道。

  閃亮影業即將完成電影《音樂家》的拍攝,這是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首部合拍故事片,也是電影産業配合“一帶一路”最鮮明的例子。

  報道稱,《音樂家》講述了20世紀中國著名音樂家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工作的經歷,這部影片也被視為中哈經貿合作歷史的一個標誌。

  報道稱,2015年,中國在描述“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的備忘錄中將電影列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環節,備忘錄稱,將通過與沿線國家間互辦電影節和合作開展影視創作實現“民心相通”,並將這一目標與“政策溝通”和“資金融通”等其他目標並列。中國電影界的動作即是呼應這一倡議。

  《功夫瑜伽》就是一個例子。這部1月份上映的電影由中國和印度合作拍攝,講述兩名考古學家合力尋找古老西藏寶藏的故事。電影中一名印度考古學者説,中印兩國應該加強考古研究合作,這也符合“一帶一路”倡議。

  報道稱,本月早些時候舉行的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上也展示了更多潛在合作項目。創設這個電影節的初衷是促進合拍項目,為配合“一帶一路”地區口味的電影打造新的市場。

  報道稱,對電影《廚師與公主》的土耳其制片人穆拉特·亞武茲來説,中國“一帶一路”主題項目的支援派上了用場。這部電影是根據13世紀一個絲綢之路童話改編的,講的是一個中國公主與一個土耳其廚師共同趕往安納托利亞警告當地人有外敵入侵的故事。

  亞武茲説,三年來他一直為這個項目尋找資金,後來他碰到中國投資者,這個項目的絲路主題讓他們眼前一亮。

  報道稱,5月份開拍的時候,亞武茲計劃在中國、土耳其和其他絲路沿線國家取景。亞武茲説,影片制作完成後,絲路沿線國家自然成為這部影片的市場,因為中東和亞洲國家需要更多比好萊塢電影更加內斂深沉的制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8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