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慰安婦”問題協議:美國壓力下的一場“外交慘禍”
2017-12-28 07:4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日關係再次面臨考驗。在經過歷時5個月調查後,韓國外交部專門設立的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審查專案組于27日公布調查結果,批評樸槿惠政府與日本達成的“慰安婦”問題協議存在缺陷,沒有充分聽取受害者的意見,樸槿惠政府還對公眾隱瞞多條“保密內容”。

  2015年12月,韓日兩國政府就“慰安婦”問題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雙方同意“最終和不可逆轉地”解決“慰安婦”問題。按照協議,日本承認軍隊參與及政府責任,並提供10億日元(約合5789萬元人民幣)作為“治愈金”。但是,日本政府拒絕就“慰安婦”問題承擔法律責任,也拒絕提供“國家賠償”。該協議在韓國社會引發強烈不滿。文在寅在競選期間也對“慰安婦”協議持否定態度,表示當選後將重新談判。

  自兩年前“慰安婦”協議達成後,韓國民眾每周三都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舉行集會,要求廢除該協議。27日是今年的最後一個星期三,《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凜冽寒風中,數百人舉著標語牌,在日本大使館外的“慰安婦”少女雕像周圍抗議。標語牌上分別寫著“少女們還在等待一句‘I am sorry’”“錢能治愈傷口麼?”“日本政府請道歉”……2017年,韓國又有8位“慰安婦”受害者離世,如今韓國政府登記在冊的239名受害者中在世者僅剩32人。

  在韓日達成協議後,日本仍然不願正視“慰安婦”問題。日本政府還在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會議上公開否認日軍強徵“慰安婦”行為,並在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等場合強調“日本軍性奴隸問題”中“性奴隸”措辭是對日本的誹謗。

  韓國MBC電視臺27日稱,樸槿惠就任韓國總統之初,曾強烈批判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的態度,並將“慰安婦”問題作為韓日首腦會談的前提條件,由此韓日關係迅速冷淡。但後來美國插了進來,美國擔心韓日矛盾成為其東北亞戰略的負擔。隨著美國政府在2015年公開施壓,樸槿惠政府的立場發生180度大轉彎。其最終結果就是,原本對日強硬的樸槿惠政府為了盡快解決“慰安婦”問題最終釀成外交慘禍。【陳尚文 李珍 王偉 魏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77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