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重返月球”,白宮邀私營航太企業加盟
2017-12-13 09:53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72年12月11日,美國阿波羅17號飛船的宇航員登上月球,這是人類最近一次踏上月球表面。45年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了第一份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國宇航員將重返月球,而最終目的地直指火星。

  此項指令是美國自1972年以來首次提出重返月球計劃,並將在月球進行長期探測和開發。特朗普表示:“美國不僅要在月球上插旗並留下腳印,還要為載人火星任務奠定基礎,也許將來還會前往火星之外的世界。”

  特朗普的太空計劃由來已久。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他在總統競選時就提出登月計劃。在一場競選活動中,特朗普表示,“美國航太局(NASA)今後的首要任務不再是對近地軌道的開發”,而要“轉向太空探索”。

  美國航太局官員表示,美國深空探索計劃將分三步走:當前階段將繼續利用國際空間站作為實驗平臺,第二階段將于2024年前後在月球軌道上建成“深空門戶”太空港,第三階段是到2033年前後進軍火星軌道。

  《時代》雜志稱,NASA獲得預算最高的一年是1966年,當時獲得59億美元聯邦預算。如果換算成2017年的美元,相當于457億美元。而特朗普為NASA爭取的預算還不到這個數字的一半。“想實現登月,錢從哪裏來?更別説去火星了。”

  值得注意的是,新簽署的指令中提到“月球是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的問題,也需要美國私營航太業的加入”,這表明特朗普政府的探月計劃將與私營企業以及其他國家合作。“與過去的太空計劃相比,這項指令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只依靠政府。”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執行秘書佩斯説。

  當下,航太項目私營化已成為美國的潮流。近年來,聯合發射聯盟公司、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軌道科學、藍色起源等美國私營航太企業迅速崛起。首家拿到“私人登月執照”的月球捷運公司,最早將于明年向月球發射機器人著陸器。

  一些人認為航太商業化會成為特朗普實現遠大夢想的利器,但也有人對美國重返月球之路持懷疑態度。《華盛頓郵報》認為,特朗普的新太空計劃“雄心有余、細節不足”。從表面上看,這項指令向全世界發出清晰信號,即美國正在恢復太空領域的領導力,但實際上並沒有提及重返月球的具體時間表和項目資金來源。(見習記者楊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4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