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中國有著驚人的潛力,是世界的未來”——赴華留學讓美國學生看到書本上沒有的中國
2017-12-01 2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1月30日電 通訊:“中國有著驚人的潛力,是世界的未來”——赴華留學讓美國學生看到書本上沒有的中國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李桃

  “能多次往返中美兩個國家,我很幸運。中國有著驚人的潛力,是世界的未來。”談到留學中國的經歷,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畢業生薩布麗娜這樣説。

  作為該學院中國研究海外項目的項目助理,薩布麗娜剛從中國訪問歸來。在此之前,她在中學和大學期間均有赴華訪學經歷。

  “在中國留學很辛苦,但確是一段變革性的且值得一試的經歷,”薩布麗娜回憶説,“在我人生中這段經歷極具挑戰但卻最值得珍惜。”

  在河南洛陽留學期間,薩布麗娜遊歷了北京、上海、西安、南京等中國大城市,通過與當地人生活和交流不斷融入中國社會,她看到了一個美國書本上沒有的中國。

  “每次去中國,我都能學到新東西。”她説,美國教育對美國以外的內容提及不多,因此,“中國對我來説是一個神秘的國度”。

  薩布麗娜認為,美國人對中國有很多誤解。去過中國以後,她發現美國人所學的關于中國的知識並非完全真實。

  羅格斯大學大四學生洛佩斯對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同樣印象深刻。他今年5月曾參加一個為期兩周的項目赴華交流。

  與其他很多去過中國的美國留學生一樣,薩布麗娜和洛佩斯為中國悠久的歷史、多元的文化和富有活力的社會所吸引。

  “親眼看看、親身體驗中國非常有意義,”洛佩斯説,“我知道中國是文明古國,但我從未想到其文化如此深遠與復雜……我們可能常常談及,但從未真正理解。”

  作為英語與教育學專業的學生,洛佩斯驚訝于中國語言的多樣性,除普通話外,還有幾個主要的方言語係,而每一個語係又有各自的演變。

  薩布麗娜表示,她對中國文化中對于家庭的珍視深有感觸。“這一點很重要,這是美國文化所缺失的,”她説,“美國人追求更好的工作和經濟機會,通常是為了自己,中國人也有這樣的追求,但多數是為了家庭。”

  隨著中國經濟和科技創新的迅猛發展,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選擇留學中國。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發布的2017年門戶開放報告,在美國學生出國學習最受歡迎目的地排行榜上,中國排在第六位。中國是美國學生去亞洲留學的首選國家。

  瓦薩爾學院院長布拉德利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教育交流發生了很大變革。

  “現在,中國已成為對美國學生來説最有吸引力的目的地之一,而中國留學生的到來也令美國人受益。”布拉德利説。

  美國《外交政策》網站載文評論認為,在中美兩國交流學習的年輕學生對中美關係具有重要意義,“那些熟練掌握中英兩種語言、通曉中美兩國文化、了解兩國商業模式的人將是新世紀最需要的跨文化人群”。

  在9月于華盛頓舉行的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中,中美雙方決定進一步促進中美雙向留學,推動兩國教育機構和學者間的交流合作。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行動計劃》中包括實施中美雙向留學“雙十萬計劃”,即未來4年中方將公派10萬人赴美學習,美國10萬名學生將來華留學。此外,中國還將在未來4年為美國青年提供1萬個獎學金名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45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