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龍蝦出口呈井噴式增長
2017-11-08 08: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這個行業從中美貿易中直接受益”

  緬因州人對龍蝦有著特殊感情,不少人定制車牌時都印上龍蝦,街邊紀念品商店裏也都擺放著龍蝦玩偶。緬因州的龍蝦捕撈業有著很多“講究”——帶卵雌龍蝦、過小的龍蝦、過老的龍蝦都會被放回大海;一張龍蝦捕撈執照只能經營一艘船,每艘船最多只能有800個捕蝦籠,執照持有者必須親自出海捕撈;要想拿捕撈執照,先得當兩年學徒,之後還得排隊5至7年,有了空缺才能遞補;每片海域由誰捕撈,漁民之間有“君子協定”……這是為了讓龍蝦捕撈這一傳統産業能夠永續。而全球化的浪潮,則讓這一傳統有了新的延伸。

  緬因州龍蝦的國際化之路始于2008年。這一年,金融危機給美國國內龍蝦市場帶來了深重打擊,緬因州龍蝦行業因此覺醒,越來越多人開始意識到開拓新市場的重要性。也正是在這一年,一些緬因州龍蝦經銷與加工企業,開始派出人員前往中國開拓機遇。

  2012年,緬因州龍蝦業迎來了又一個困難年份:龍蝦捕撈量創下歷史最高值,市場價格卻跌到了每磅2.69美元的歷史低點。困難時刻,更多從業者把目光投向中國市場,緬因州派出了常駐上海的龍蝦貿易專員。此後,緬因州官員還想盡辦法,將當地龍蝦擺上了美國政府接待中國領導人的宴會餐桌,目的就是為了讓更多中國消費者了解緬因州龍蝦。

  去年,美國龍蝦捕撈量再創新高,但這一回,4年前的困境卻沒有重演。這同以中國為代表的國際市場密不可分。當時,有美國媒體甚至拿出了這樣的報道標題——“中國人終于愛吃龍蝦了,這給緬因州漁民帶來了現金”。

  事實上,中國市場給美國漁業帶來的機遇是全方位的,龍蝦出口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16年中國是美國海産品出口的最大市場,佔其出口總量25%,價值50.5億美元。《華盛頓郵報》曾在一篇關于緬因州龍蝦日益走進中國的專題報道中寫道,美國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遠沒有一些美國人想像的那麼簡單,事實上中國是美國很多産品的主要市場,例如西洋參、飛機、豬肉等,龍蝦其實只是美國對華數千億美元出口中的很小一部分,更不用説這個數字過去10年已經翻了三番。

  在類似緬因州漁民這樣親身感受中美經貿溫度的群體看來,這兩大經濟體保持良好的經貿關係,是關乎自身飯碗的大事。“我們這個行業能從中美良好的貿易關係中直接受益。加拿大、澳大利亞都是龍蝦出口大國,也是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如果這兩個國家都同中國維係良好的貿易關係,那麼我們就有更大動力要維護好美中經貿關係。”泰絲莉科斯對記者如是説。“中國市場帶給我們巨大變化,我們沒有理由把這塊重要的市場弄糟。”(記者:章念生 胡澤曦)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35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