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龍蝦出口呈井噴式增長
2017-11-08 08: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美國緬因州波特蘭附近的海岸龍蝦公司,兩名工人正在把龍蝦裝箱。新華社發

  緬因州位于美國最東北端,面向大西洋,擁有蜿蜒曲折的海岸線。每天清晨,緬因州人世代引以為傲的生鮮龍蝦,從散落在緬因灣海岸線上的許多漁村裝箱,由冷鏈物流運到波士頓或者紐約,再從那裏的機場啟程,經過大約14個小時飛行,直至抵達最終目的地——中國。

  靠海吃海,龍蝦捕撈業歷來是緬因州經濟的重要産業。尤其是在沿海農村地區,當地人除了漁業,沒有太多其他經濟選擇。2012年,緬因州龍蝦創紀錄大豐收,這卻給漁民們帶來災難——市場需求跟不上捕撈量增長,龍蝦價格跌到了歷史低點。從慘痛經歷中汲取教訓,緬因州人加快了開拓國際市場的步伐,而中國則是其中最為重要和成功的故事。

  隨著中國消費市場的不斷發展,緬因州對中國的龍蝦出口在過去幾年出現了井噴式增長,緬因州漁民也迎來了産量與市場雙雙飄紅的欣喜局面。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美國商務部的統計,2010年中國市場在美國龍蝦出口總量中所佔的比例尚不到1%,而2016年,美國對華出口龍蝦總量已經達到1703萬磅(約合772.5萬千克),價值1.36億美元,佔美國龍蝦出口總量的14%。這些數字背後,緬因州得到的實惠最明顯,因為美國80%的龍蝦捕撈來自該州。

  “如今我們增長最快的市場就是中國”

  “如果你從波士頓坐飛機去中國,飛機貨倉裏多半可能也裝著緬因龍蝦。”緬因州龍蝦經銷商協會執行主任安妮·泰絲莉科斯微笑著告訴記者。

  通常來説,生鮮龍蝦的運輸時間只有40至60小時,且龍蝦性喜低溫,裝箱運輸時必須模擬其生存環境。幾十年前,在美國國內,一般只有距離新英格蘭地區一天車程之內的地方才能吃到生鮮龍蝦。如今,發達的全球物流體係、高效的通關手續,讓緬因州生鮮龍蝦擺上中國餐桌不成問題。

  泰絲莉科斯向記者介紹,目前緬因州龍蝦運到中國主要消費市場的時間一般都在24至30小時之內,物流的問題解決之後,緬因龍蝦在品質與價格方面的競爭力非常明顯。“中國消費者對高品質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斷增大,這正是緬因州龍蝦面臨的一大利好。如今,緬因州龍蝦已經不僅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銷售,也正日益走進中國二三線城市。”

  緬因州國際貿易中心高級貿易專員傑夫·班尼特對記者表示,過去數年間,緬因州對中國的龍蝦出口經歷了高速增長,這無疑反映了中國消費市場的巨大機遇。“緬因州的龍蝦捕撈業已經有400多年歷史了。除了是緬因州形象的一部分,龍蝦産業更是我們這個地區對外貿易的核心産業,而如今我們增長最快的市場就是中國。”

  在從事龍蝦捕撈數十年的漁民班尼特看來,緬因州龍蝦被越來越多地擺上中國餐桌,不僅讓漁民們的腰包更鼓了,更是對這個行業的一種認可,他打心眼裏覺得驕傲。“龍蝦捕撈是一份非常艱辛的工作,漁民一出海就是12個小時以上。龍蝦能賣個好價錢,是對我們勞動的最好回饋。”

  對龍蝦行業從業者來説,中國市場帶來的改變是明顯的。傳統上,中國春節期間是緬因州龍蝦行業的淡季,但如今這個季節卻成了整個行業全年最繁忙的時段之一。“去年,我和一些緬因州漁民一起去了青島的展銷會。那幾天,他們不停地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的照片。對他們來説,這一切顯得有點不可思議——龍蝦在緬因州漁民看來,是多麼本土化的一樣東西,但它現在卻漂洋過海來到了中國。”泰絲莉科斯説,如今,漁民們對中國節日了如指掌,因為中秋節、春節期間龍蝦需求量大增,需要備足貨,“這也是他們了解中國文化的過程。”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35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