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換帥 耶倫任內表現被讚近乎“完美”
2017-11-0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日正式提名傑羅姆·鮑威爾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人選。這意味著,美聯儲百年歷史上首位女性掌門人、現任主席珍妮特·耶倫將在明年2月結束任期後離任。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美聯儲時任主席本·伯南克推動了包括零基準利率、三輪量化寬鬆等非常規調節手段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以求提振經濟、創造就業機會,而如何把非常規貨幣政策有序拉回正軌的重任,就落在了耶倫身上。

  耶倫在政策取向上偏向“鴿派”,主張漸進加息,以確保美國經濟保持復蘇勢頭。耶倫2014年2月就任主席後,美聯儲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寬鬆,結束歷時7年的零利率政策、實現聯邦基金利率常態化回升,以確保美國經濟持續復蘇、避免美國和全球經濟激烈動蕩。在不少分析師看來,耶倫在任期內的表現近乎“完美”。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耶倫任內美聯儲有序退出量化寬鬆、實現了美國貨幣政策的有序正常化,有效服務美國經濟,避免了金融風險的過度積累。

  王有鑫認為,相較以往,耶倫時期的美聯儲更關注通脹和國內生産總值的月度數據,其貨幣政策操作框架發生改變。他説:“耶倫更注重根據經濟形勢的變化及時調整貨幣政策,政策‘短期化’‘相機抉擇’的色彩更濃。”

  王有鑫注意到,耶倫更關注外部因素對美國貨幣政策的影響,在她任內,美聯儲政策制定的邏輯和框架更為全面。“過去美聯儲政策的主要著眼點是美國國內經濟,耶倫時期的美聯儲開始更多地考慮溢回效應,”王有鑫説,“比如,美聯儲關注中國‘8·11’匯改、2016年初全球金融市場動蕩等,這些因素使得美聯儲調整政策,延後加息。”

  此外,王有鑫認為耶倫領導的美聯儲在政策溝通方面表現出色。他説,“美聯儲會後耶倫多次講話都有效引導了市場預期”,就加息節奏、縮減資産負債表規模等問題向市場作出清晰的説明,有效避免了市場的恐慌情緒,有助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盡管耶倫在上述多個方面表現不俗,但因在金融監管方面的立場與特朗普相左,這位希望在美聯儲留下個人“標記”的總統還是決定更換掌門人。不過,鮑威爾是一個“安全”的人選,分析人士認為他將延續耶倫溫和、漸進的政策,預計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什麼衝擊。(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2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