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補習班文化傳到美國 家長望子成龍威力大
2017-11-01 08:05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0月27日文章,原題:亞裔家庭望子成龍,補習班文化傳至美國 紐約皇后區唐人街法拉盛的主街上,美國領航學術補習中心(GPS Academy)的建築以擠擠挨挨的珍珠奶茶店和紀念品路邊攤上方的中英雙語標牌宣示自己的存在。建築內部,十面分別印有“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字樣的三角旗裝飾著主辦公室的後壁,這些旗子似乎在無聲地對補習中心的學生施加影響,問他們是否敢于想像有朝一日被這些大學錄取的情形,不過他們其實並不需要提醒,他們早就已經熟知這些名字。

  領航學術補習中心是一個美國教育補習公司,專門幫助為標準化考試做準備,學生來自七至十二年級不等,大多出自華裔移民家庭。在亞裔移民社區裏,參加這種集體備考班已經成為成長必修課,領航這樣的公司置身其中的整個生態係統由此得以形成。

  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紐約市共有411家備考中心,其中超過1/4是過去四年間冒出來的,多半都位于皇后區和布魯克林,尤其是這兩個行政區的亞裔聚居地:法拉盛和布魯克林的日落公園。而在對面的海岸上,加州的奧蘭治縣、聖克拉拉縣和洛杉磯縣,共有861家這樣的輔導中心,那些縣全都是亞裔家庭佔比很高的地方。

  報道稱,與競爭對手的情況類似,領航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聚焦于紐約市的特殊高中入學考試,此外,領航還幫助學生準備其他考試:比如SAT和ACT、大學預修課程考試,以及紐約高中會考。領航創始人兼校長顏謙業(音)表示,完美的SAT分數、向常春藤盟校輸送大量學子的“史岱文森高中”就是家長們追求的東西。

  三年前,在領航的紐約高中升學考試輔導班裏,喬因·王(音)結識了自己最親密的朋友,這個小圈子如今都已經成為史岱文森和布朗克斯科學高中的三年級學生,今年夏天,他們又重新聚在一起上SAT備考班。

  喬因·王的父母來自中國福建,他們來到美國,一切從零開始,自學英語,攢錢幫助其他家庭成員來到這裏,如今他們在皇后區的艾姆赫斯特經營一家自助洗衣店,就算備考班對他們來説構成了經濟負擔,他們也從沒流露過這種情緒。

  顏謙業説,他的很多客戶在經濟上都有困難,但是如果有助于確保孩子進入一個有名望的高中,從而有可能進入一個有名望的大學,那麼他們仍願意支付數以千計的金錢。“這更像是一種文化上的東西,”他説,“他們寧願不買昂貴的運動鞋,但他們會盡量讓孩子去上非常昂貴的預備學校。”

  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區學院的社會學教授平甲敏(音)表示,在中國和韓國等國的多次移民浪潮之後,亞洲輔導行業的痕跡就出現在了美國,它們是在20世紀60年代廢除長期的排外移民法後出現的,不過在20世紀80年代中國、韓國和南亞移民大量涌入之後,紐約等城市才第一次明顯注意到補習教育中心的存在。平甲敏認為,法拉盛的備考中心是那些移民國家嚴格的“填鴨式學校”的衍生物——在中國叫“補習班”,在韓國叫“補習學校”。這種嚴格的要求被認為是與中國等國以考試為基礎的全國教育體係相一致的必要做法——在中國,一次考試決定能上什麼大學。“是儒家在強調孩子的教育,”平甲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