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檔案怎麼辦 最好放在留學服務中心
2017-10-25 16:28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準備赴海外留學,如何存放檔案重要嗎?答案是:非常重要!有不少學生留學歸國後,因為檔案存放不當造成個人檔案變成死檔或成為無業人員,為回國後進行國外學歷認證、工作和落戶等帶來了諸多不便。如何才能避免這些情況發生?留學生應如何正確存放檔案?近日,記者就這些準留學生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採訪。

  “檔案是組織或個人在以往的社會實踐活動中直接形成的清晰的、確定的、具有完整記錄作用的固化資訊。”河北省人才中心留學部主任蔡娜介紹,個人檔案是一個人一生生命軌跡的縮寫,是用人單位了解一個人情況的非常重要的資料,也是一個人政治生涯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絕不可小看和忽視。具體來説,入職企事業單位、技術類工作的各級職稱評定、部分城市落戶時、退休時,都需要檔案。因此,如果打算繼續出國深造,千萬別忘了給檔案找個“家”。

  蔡娜提醒留學生,檔案存放應該注意以下幾點:首先,檔案不允許個人保管。如果現在還在自己手上,請盡快找到存檔機構。同時,高校並不是畢業生檔案的最終存放地。有些同學畢業後會選擇把檔案存放在學校。通常來講,學校會給學生免費保存兩年檔案,兩年期滿後,如果沒有有人事權的單位接收,一般來講,學生檔案就會發回原籍。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市的人才市場都是具有正規人事權的,因此可以存放畢業生檔案。一般來説,把檔案放到各地的人才市場是一種比較普遍的保管方法,優點是手續簡便並且免費。畢業生與人才市場簽訂三方協議後,檔案由學校統一派送到所在區域的人才市場,學生可以到此人才市場認領人事檔案並進行托管。留學期間檔案空白,不算工齡。

  檔案也可存放到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如果把檔案存放在留學生服務中心,需要在官網上注冊和線上申請,在辦理存檔手續後,拼接調檔通知單,把檔案轉到留學人員檔案室。把檔案轉入留學人員檔案室,可以通過EMS快遞方式,或由國家機要部門通過“機要交通”的方式轉遞檔案,也可以把密封好的檔案送至留學生服務中心的辦公地址:北京市海澱區北四環西路56號輝煌時代大廈6層。

  “如果是準留學生,並有回國就業的打算,建議把檔案轉到留學生服務中心,這樣,當你回國後,所要辦理的認證手續以及就業手續,都能在留學生服務中心全部辦理,比較省心省時間,尤其是今年取消了檔案保管費後,就不用擔心費用的問題。”蔡娜表示,不是北京戶口或不打算在北京工作的留學生,也可以通過郵寄的方式,或委託人把檔案轉入或轉出留學生服務中心,不需要親自到北京辦理。除此,還可以咨詢各地的留學分中心,把檔案挂靠在各地的分中心。

  河北A-level考試中心項目負責人王紅霞同時提醒,留學人員回國後,檔案仍在國內學校或非戶籍地人才市場保管的,須先將檔案轉至戶口所在地檔案保管機構,再到留學服務中心申請辦理存檔手續。需要存檔的留學人員,既可將檔案存放在留學服務中心,也可將檔案存放在戶籍所在地的檔案保管機構。“應屆生”的身份與檔案存放地無關。(記者 石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26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