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將成龐巴迪C係大股東
2017-10-18 14:3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空中客車公司同意收購加拿大龐巴迪公司C係列噴氣式飛機項目的多數股權,根據交易文件,空客將收購龐巴迪公司C係列50.01%股權,從而為這一滯銷的飛機機型注入新生,並在與波音公司全球飛機銷售的競爭之中開辟新戰線。

  龐巴迪C係列是有一條通道的機型,可容納座位100至150之間,由于超支和延期,導致龐巴迪缺少經費,同時又遭到了美國商務部追加關稅,處于困境。一旦交易成功,空客將持股50.01%,龐巴迪將持有31%的股權,加拿大魁北克省將持有19%。

  龐巴迪表示,已經有18個月沒有為C係列贏得大型訂單,今年它可能會在商業飛機部門中面臨4億美元的損失,希望在空客入股後能迎來轉機。民航資源網專欄作家韓濤對詳細情況進行了介紹。

  經濟之聲:在窄體客機市場上,波音737是老大?空客A320和龐巴迪的C係列會不會搶市場呢?

  韓濤:C係列的飛機定位是載體客機裏面的中短程,它可以作為一個大支線飛機,也可以作為一個小幹線飛機,空客入主了之後,就形成了對于波音737係列強有力的競爭,空客把敵人的敵人,對手的對手收成自己的朋友了。自從有波音以來,在單通道5000-6000公里航程的飛機市場,737是最主要的市場佔有者,空客出來以後也是以320係列作為737的對標産品,目前世界航空公司市場的佔有量應該還是以737為主。龐巴迪的C係列是08年立項的,訂單量比較大的是15年的巴黎航展,現在的訂單量還很少,400架左右。但是它的整個研發還有機型客艙的設計還是比較領先的,技術上是非常領先的,可以説在市場上還沒有完全打開局面,320的市場主要是針對150座到200座之間,而且航程在6000公里左右的。龐巴迪的C係列是100-150座之間的,在中型的轉乘飛機裏,它還是有一個二次的細分,也就是説它不會完全影響到空客的320係列的飛機,可能最多影響到空客320裏面的318這個機型。

  經濟之聲:市場上,除了空客、波音、龐巴迪,還有哪些市場份額比較大的飛機制造商?

  韓濤:其實龐巴迪不算是比重比較大的,民用市場裏市場份額比較大的是波音747再加一個巴航,它們出的是一個1係列的,在民航航班裏這三家的市場份額是比較大的,第四家就是俄羅斯的S係列飛機,然後才到龐巴迪,也就是説實際上波音和空客是極力阻止龐巴迪進入幹線飛機市場和200坐騎以上的飛機市場的。巴西航空的飛機都是單通道中短程的飛機,我們的華夏飛機,現在的南方航空、新疆公司都在飛巴西航的ERG145和190的機型。

  經濟之聲:巴西航空工業的飛機價格優勢大嗎?

  韓濤:它的目入價格大概在6000萬到8000萬之間,320的入門級或者737的入門級係列,都是要超過9000萬甚至一個億的。巴西航空其實一直想做幹線,但是幹線市場是長期被波音壟斷的,也就是説200坐騎以上的飛機市場,波音和空客是不願意有其他家公司進來的。(記者張奧 實習記者韓如願 羅月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22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