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利益當前 英加兩國領導人聯合抗美
2017-09-20 06: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面對國家利益,即使老盟友之間也會翻臉。

  因為一樁涉及重大經濟和政治利益的商業糾紛,加拿大和英國領導人決定,聯合起來對美國施壓。

  資料圖:2015年10月20日,特魯多在大選勝利後回到首都渥太華,舉行第一場新聞發布會。新華網發

  【加拿大警告要封殺波音】

  飛機制造巨頭美國波音公司今年早些時候申請美國商務部調查加拿大飛機制造商龐巴迪公司,稱這一競爭對手接受政府補貼並低價傾銷。美聯社報道,預計初步結論下周出臺。

  龐巴迪是全球知名飛機制造商,也是加拿大的主要制造業企業。一旦美方做出對龐巴迪不利裁決,將危及加拿大大量就業崗位。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18日警告,如果龐巴迪公司陷入不利境地,加拿大政府將封殺波音。

  與到訪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共同舉行記者會時,特魯多説:“波音的舉動是為了自身狹隘的經濟利益,傷害了潛在競爭者。十分坦率地説,波音的舉動與我們所知的全球各國共贏的貿易開放格格不入。”

  特魯多重申,如果波音不撤銷申訴,波音生産的戰機將被排除在加拿大空軍戰機採購計劃之外。“我們不會與一家忙著起訴我們、讓我們航空業工人失業的公司做生意。”

  加拿大曾把波音的F/A—18“超級大黃蜂”式戰機列入加空軍新機採購對象,但是因波音與龐巴迪的商業糾紛,談判已經中止。

  【英首相要與特朗普“談談”】

  這起美加之間的商業糾紛對英國也有重大影響,可能使數千名英國工人失業。

  龐巴迪公司去年贏得美國達美航空公司訂購合同,將出售75架C係列客機,而龐巴迪公司在英國北愛爾蘭設有一家C係列客機機翼制造廠,有雇員大約4500人,是北愛爾蘭最大的制造業企業。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8日在記者會上證實媒體報道,説她本月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電話時提及這樁商業案,而且她將在本月出席聯合國會議期間當面與特朗普再次討論這件事。根據媒體報道,特雷莎·梅在電話中敦促特朗普介入並説服波音撤銷申訴。

  “我將會讓他深刻理解龐巴迪公司對英國的重要性……我要見到能保住北愛爾蘭工作崗位的解決方案,”她在記者會上説。

  英國政府一名發言人12日説,對英國政府而言,波音撤訴並與龐巴迪達成和解協議是“重中之重”,英方“正不懈努力,以確保龐巴迪(北愛工廠)運轉及其高素質工人的工作(不受影響)”。同一天,加拿大外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説,她已經與英國外相鮑裏斯·約翰遜討論此事,雙方“在同一戰線上”,正以“非常牢固的夥伴關係”共同應對。

  【媒體:美方恐難讓步】

  波音稱龐巴迪獲得超過30億美元政府補貼,眼下態度堅決,不肯讓步。波音18日在聲明中説,龐巴迪公司在美國市場以“荒謬的低價”賣飛機,“是典型的傾銷案例”。

  在先前的一份聲明中,波音表示,對手獲得政府補貼,是“明顯的非法傾銷”,如果不採取行動,波音的利益“將在今後多年”繼續受損。

  龐巴迪公司也不示弱,稱波音的做法是“對空運業者、乘客和航空業創新發動無理攻擊”。

  路透社援引業內人士的話報道,加拿大政府上月提出,如果撤訴,加拿大將不會封殺F/A—18戰機,但是遭波音拒絕。

  報道説,波音與最大競爭對手歐洲空中客車公司正就政府補貼相持不下,因而不大可能此時向龐巴迪讓步。而面對堅持“美國優先”理念的特朗普,特雷莎·梅恐怕也會碰壁。

  特雷莎·梅也頂著巨大的國內壓力。她領導的保守黨在6月的議會選舉中慘敗,不得不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結盟,進而保持議席優勢。民主統一黨議員加文·魯賓遜數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龐巴迪設在北愛的工廠對當地經濟“至關重要”。(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特蕾莎·梅率輪椅籃球隊造訪多倫多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現身互動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美國不要難民,我們要!

4500人的飯碗大過天 “梅姨”開口向特朗普求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驚嘆!波音787-8夢幻客機在美國上空飛出“自畫像”
    當地時間8月3日,波音787-8夢幻客機在美國上空飛出一幅“自畫像”。”  推特上的網友認為波音787-8夢幻客機的壯舉令人讚嘆,表示“非常壯觀”、“太精確以至于讓人難以置信”。
    2017-08-06 07:57
  • 波音公司宣布計劃明年測試無人駕駛飛機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8日報道,波音公司負責産品開發的副總裁邁克·辛尼特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無人駕駛客機的概念看似遙不可及,但隨著廉價無人機的發展,打造無人駕駛客機的技術基礎已經具備。
    2017-06-10 06:45
  • 英媒:波音將研制無人駕駛客機 最早將于明年開始測試
    參考消息網6月14日報道英媒稱,飛機制造商波音公司已經開始研究如何制造無人駕駛客機——最早將于明年開始測試。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在浙江舟山朱家尖航空産業園正式開工。
    2017-06-15 08:2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8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