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洛杉磯“雙響炮” 奧運會面臨機遇與挑戰
2017-09-15 11: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3日電 題:巴黎、洛杉磯“雙響炮” 奧運會面臨機遇與挑戰

  新華社記者王集旻

  靴子終于落地!

  隨著國際奧會13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第131次全會上,最終宣布巴黎為2024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地、洛杉磯為2028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兩座偉大的奧運城市將再次走到舞臺中央,為奧林匹克運動帶來機遇,同時也將接受挑戰。

  國際奧會歷史上首次同時決定連續兩屆奧運會的承辦城市,這既保證了奧運會未來11年的穩定性,同時也不會讓巴黎和洛杉磯任何一方感到失望。

  這兩座城市都將第三次舉辦夏季奧運會,也都為奧林匹克運動做出過卓越貢獻,各自的優勢也都非常明顯。不過巴黎由于在1924年舉辦過奧運會,2024年重新迎回奧運會,其歷史紀念意義會更濃烈。兩座城市同樣都擁有政府的“背書”,背靠大樹好乘涼,國際奧會確實不用為未來10余年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而擔憂了。

  發展的機遇同時也伴隨著潛在的挑戰。對巴黎而言,其主場館附近的改造,運動員村和媒體村的建設、各場館之間的交通連接,法國郊區問題、安全問題、環境問題,對巴黎來説都是尚未解決的難題。

  而洛杉磯由于要多等待4年,其中存在著更多的變數。有專家和媒體已表示,距離2028年還有11年,時間越長變數越大,到時候世界和美國的政治經濟形勢都不好預估,民眾的熱情是否會延續,預算是否會膨脹,場館、酒店等基礎設施的合同是否要重新談判和簽訂,這些都是未知數。還有一點是讓美國媒體詬病的:為何如此倉促地答應接盤2028年奧運會?為何不像申辦2024年奧運會那樣,在之前先進行全方位評估?

  不過,巴黎和洛杉磯這兩座城市舉辦奧運會的民意支援率都超過80%,當地政府也都鼎力支援。對洛杉磯而言,多等4年或許根本不是問題,各界人士普遍認為這4年反而為洛杉磯爭取了更多的準備時間。

  “奧運會就是奧運會,它的價值誰也無法替代,不管是哪年舉辦,不管是在哪裏舉辦,人們對它永遠都有熱情,因為奧運會不是年年都有。現在,洛杉磯已經把眼光投向2028年了。”美國體操名將柳金説。

  在本屆利馬全會的開幕致辭中,巴赫説,當今世界紛擾不堪,非常需要奧運會“和平、尊重、理解”的價值觀。

  洛杉磯奧申委官員泰勒表示,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觀可以塑造年輕人的人格,是任何教育手段不能替代的。“我堅信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堅信它能夠通過體育來改變世界。1932年和1984年的奧運會為這座城市留下如此眾多的遺産,而這些遺産將是整個人類共同的遺産。”泰勒説。

  1976年夏季奧運會4枚游泳金牌得主內伯回憶起當年參加比賽時的感覺,猶如昨日。“我以為自己是去參加一場游泳比賽,但是去了之後就感到被某種情感所擊中。哇,那不僅僅是比賽!那裏集中了全世界最美好最高尚的事物!”

  當然,奧林匹克運動不能只停留在夢想和信念的層面,國際奧會也將務實地進行改革,以應對申辦程式繁瑣、舉辦成本高昂,以及腐敗和興奮劑等問題帶來的負面效應。

  洛杉磯奧申委主席沃瑟曼説:“洛杉磯、巴黎和國際奧會將組成一個強強聯合,我們將為今後整整一代人守護奧林匹克運動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5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