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商用航空除了C919 這2件事也引人注目
2017-09-15 08:3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中國在商用航空工業領域的抱負早已眾所周知,而近期中國取得的幾個裏程碑式成就讓其夢想進一步接近現實。

  據美國《航空和空間技術周刊》網站9月11日報道,在1999年成立的中國航空工業第一、第二集團公司事實上標誌著中國開始進入商用飛機市場,自那以後沒人懷疑中國的抱負,以及其航空工業的發展方向。但是當時外界對中國何時能實現這個抱負不太確定。此後近20年裏,形勢變得越來越清楚,如今中國無疑正在走向成功,有望避免其他幾個國家折戟的命運,在大型商用飛機制造領域分得一杯羹,並打破空中客車公司和波音公司形成的長期雙頭壟斷局面。

  報道稱,沒有其他哪個國家能有中國的資本:一個擁有明確的長期經濟和戰略規劃的穩定政府,以及一個巨大的國內市場。根據各項市場預測,到2036年,中國的國內航空客流量預計將是如今的四倍,達到16億人次,超過2036年美國國內預計航空客流量的兩倍。

  報道稱,中國設計和制造的飛機要在世界舞臺上與波音737或空客A320等客機正面交鋒,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盡管如此,中國的發展勢頭擺在那裏,其航空工業也正在進入一個發展和成熟的新階段。

  大部分觀察人士會用去年5月首次試飛的C919單過道大型客機來説明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成就。然而還有其他兩件事也引人注目。

  報道稱,第一件事是去年中國成立了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對航空發動機技術和能力進行整合,並展示開發國産飛機發動機現在已是中國的一個優先戰略重點。如今中國已經可以獲得金屬錸,這種稀有金屬可合成超耐熱合金,用于生産高壓噴氣發動機的渦輪葉片。2010年中國陜西省發現錸,佔全球儲量的7%,此後中國做了大量努力開採並提取這種金屬。此外,中國公司最近還取得一個重大技術裏程碑,打開了量産單晶渦輪葉片的大門,這是現代噴氣式發動機的關鍵組件。

  第二件值得關注的事情是中國商飛公司最近的一輪融資行為——該公司上個月以10年期債權投資計劃的形式籌集150億元人民幣資金,另外還有今年6月空中客車公司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的諒解備忘錄。這個融資行為和諒解備忘錄意在幫助中國形成發展成熟、具有競爭力的國內供應鏈,前者向供應鏈注入研究和發展資金,而後者整合空中客車公司全球供應網絡中的中國供應商。根據《中國制造2025》計劃,到2025年實現中國供應商提供飛機80%的部件的目標。

  這些事件和戰略計劃説明,中國航空産業已經認識到,要想成為全球市場的一個有力競爭者,就既需要深度,也需要廣度。通過在價值鏈的兩頭著手——飛機設計和最後組裝——中國人如今知道,從長期來看他們的産業成功與否,取決于價值鏈中間環節的發展,也就是部件和子係統部分。

  報道稱,中國正在全國范圍深度投入産業布局,從天津和上海等海濱城市到陜西和四川等西部省份的新産業前線,從稀有金屬加工到復雜飛機部件的生産和組裝。中國正在向世界展示,就其商業航空成就而言,更大的還在後頭。(編譯/郭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04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