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媽媽正在教育熱潮中嘗試虛擬美國家教
2017-09-11 08:0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彭博社9月9日報道,原題:中國媽媽正在教育熱潮中嘗試虛擬美國家教 在吳文華(音)成長的上世紀80年代,基本沒什麼中國人花力氣學英語。但如今,她相信語言是重要敲門磚。吳給11歲的兒子在某互聯網教育公司報了名,該公司通過一對一課程實現中國小學生與美國老師線上對接。兒子在學校成績名列前茅,吳像個幹勁十足的北京媽媽。

  吳這樣的父母正助推中國教育浪潮。成千上萬中國孩子涌入英語、數學等(網絡)課堂,獲取知識經濟時代必備的技能。中國父母一直把學習成績放在第一位,如今他們有了投資第二課堂的途徑。這正推動中國教育市場——瑞銀預計,五年內將達1650億美元。

  互聯網初創企業正緊盯那些在網絡環境下長大並看到網絡學習優勢的家長們。總部在北京VIPKID的注冊學員已達20萬,且剛從紅杉資本等公司獲得風險投資。上海線上教育集團iTutorGroup也從阿里巴巴等企業獲得支援。瑞銀分析師埃德溫·陳説,“中國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都希望孩子考清華、上北大。這就造成了巨大需求。”

  在西方,線上教育機構繼續掙扎著勉強維持,很多人仍對數字教育能替代傳統課堂持懷疑態度。但在中國,多種因素疊加導致線上教育火爆:一方面找個好老師如今非常不容易——特別是英語科目,在大城市以外尤其困難;另一方面,互聯網接入和移動服務在華越發普及。對這個國家熱衷教育的虎爸虎媽們來説,為讓孩子做好準備面對高科技未來,風險是值得冒的。深圳家長龔愛華(音)説,傳統補課學校有點貴,但她真正青睞線上課程的地方是數據,“你能看到孩子學到了什麼,什麼地方需要改進,你會知道他的進步。”

  和亞洲鄰居相比,中國家長對第二課堂的投入仍較少,去年37%的孩子上輔導課,而日韓和中國臺灣地區達到70%。但瑞銀預測五年之內,中國將達到50%。(傳文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鐘玉嵐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00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