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學生在美國,假期需要回國嗎?
2017-08-07 08: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學校一般有3個長短不一的假期:暑假、聖誕新年假和春假。暑假一般從6月初至8月中下旬,近3個月;聖誕新年假多是1周至10天;春假的起始時間多在3月底或4月初,時間約1周。假期期間孩子回國好還是留在美國好是不少中國小留學生家長關心的問題。

  因為美國學校的暑假較長,因此首先要考慮如何讓小留學生的暑假過得有意義、有收獲,如果能對將來申請大學有幫助就更好了。因此,暑期活動的選擇就變得十分重要。

  美國的許多大學在暑期為中學生開設了豐富多彩的夏令營,如果有小留學生考慮想對某個學科有所了解或為專業選擇打下基礎,可以選擇相關的暑期夏令營。比如,如果將來想選擇醫科,許多大學有相關供高中生體驗的項目,通過參加這些項目可以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對醫學感興趣。如果將來想學工程專業,可以考慮一些工程類的夏令營。通常這類夏令營讓學生在學習理論的同時,也會提供去相關公司進行體驗的機會,參觀企業的生産線並聽工程師講解他們的項目及其工業應用。如果想進行深度體驗,可以選擇參加一些有專業深度的夏令營。比如位于芝加哥的西北大學,他們提供許多專業夏令營供學生挑選。

  一般的暑期夏令營時間從2周至6周不等,可以根據個人需求來選擇。如果希望能兼顧旅行、體育活動或需要參加托福培訓等,可以選擇時長2至3周的夏令營。其實,即便參加6周的夏令營,還有1個多月的時間可以供自己支配。

  夏令營的費用大多不菲,一般每周約1000美元,包食宿和學費,不包機票。也有少量特別優質的夏令營費用相對較低甚至免費,但這類夏令營的錄取率都非常低。比如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的科學研究所( Research Science Institute)夏令營, 是一個有著30多年歷史、所有費用全免的6周營。每年他們招收的學生中,約70%來自全美,其余來自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和地區,它的錄取率就非常低。

  有些中學生利用暑假去修大學課程,我個人不建議這樣做。大學的招生官希望看到申請者在暑期做些有趣味和有意義的事。如果暑期活動都是空白,或者整個暑假都為了考試而在補習,對錄取的作用一定是減分。

  美國中學的聖誕新年假一般是1到2周,時間短再加上來回都需要倒時差,小留學生們在此期間回國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我見過在此期間回國的同學,由于需要倒時差,上課不精神,成績也受到影響。更有個別小留學生晚歸,這對學習的影響就更大了。

  其實,在美國讀高中並不輕松,除了學習之外,還要參加許多課外活動。假期如果不回國而選擇留在美國,正好可以休息一下,也可以閱讀一些平時沒有時間讀的書和參加當地的一些文化活動,借此了解當地的文化。(作者孫建國係美國威斯康星國際學院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3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