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怎麼考駕照?
2017-07-06 09: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駕照便利出行

  買車比打車劃算

  在美國留學,沒車寸步難行,很多留學生也已經開始準備考取駕照,甚至有些人已有了多年駕駛經驗。

  施懿芳是美國奧克蘭大學教育學管理學的在讀博士。美國被譽為“車輪上的國家”,長期在美國生活和學習,她感受到有車的重要性。“我所在的城市,公共交通不夠發達;雖然可以打車,但是費用高昂。總體算下來,打車不如買車,于是我決定去考駕照。”施懿芳説,“相比國內車價,國外汽車比較便宜,而二手車輛由于其便宜耐用的特點,更是吸引了很多留學生購買。”

  同在美國留學的柯彪炳對施懿芳的觀點表示讚同。“在美國,駕照的作用等同于身份證。我租住的房子距離學校較遠,買車自駕為我的生活提供了許多便利。”柯彪炳説。

  不同于歐美國家,許多留學亞洲國家的學生表示,考駕照雖不是必需,但是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有駕照還是會起到很大作用。來自韓國延世大學的卓秀彥正在參加韓國駕照考試,他説:“拿到駕照後,我就可以輕松地自駕遊了。”

  國外考證更容易

  考核方式略有不同

  許多中國留學生出國前曾在中國的駕校學習,並考取了中國駕照。對比中國與國外的駕照考試,不少人覺得國外駕照考試的難度係數比國內低。賽維(化名)是韓國忠北大學的學生,他在今年順利拿到了韓國駕照。考過國內駕照的他表示,韓國和中國的考核方式基本相似,但相比國內,韓國的駕照考試更加輕松。他説自己只用了一個星期時間就通過考試拿到了韓國駕照。

  筆者還採訪到留學英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的留學生。他們表示,由于這些國家車在道路上靠左側行駛,司機的駕駛座位也在車的左邊,這和國內不同。除此之外,交通規則考試和路考的要求和國內沒有明顯的差別。

  柯彪炳説:“和中國一樣,要取得美國駕照,也要通過理論考試和駕駛考試。但是考生可以自行直接聯繫考官,約定時間對自己進行考試,無需通過駕校。由于美國是移民國家,其駕照的理論考試設計得很人性化,考生可以選擇熟悉的母語進行考試。”

  在國內,路考的場地比較固定,有的還用智能設備進行測試。但施懿芳發現,在美國考駕照,是否通過全憑考官現場判斷,路考場地也往往是實際道路,所花費的時間較短,很多留學生不到一個月便取得了駕照。

  國外交通自律強

  車讓行人很常見

  相比中國的交通環境,許多地廣人稀的國家,尤其是國外的一些小城市,很少能夠聽到汽車的鳴笛聲。李紫薇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伯明翰分校讀書,由于學校位置偏離城市,車輛很少,在她考取美國駕照後,幾乎沒有遇到過交通堵塞的現象。她説:“美國市民的自覺性強,司機都很遵守交通規則,所以開起車來比較輕松。”

  施懿芳補充説,美國對車輛的限速比較嚴格,限速車道很多,稍不留神,就會超速。作為留學生的她,會十分注意當地的交通規則,以防出錯而給其他司機造成不便。

  此外,一些國家還將“車讓行人”作為硬性規定。張桐(化名)在日本留學時發現,日本人在交通上自覺性強,交通事故率較低,車讓行人也是最基本的交通規則之一。談唯佳也表示,在加拿大,自行車、校車和公交車均有優先通行的權利。這使他回到國內後,駕車時也保持著禮讓行人的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8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