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訪美特朗普白宮設宴招待,印媒:溫暖的私人關係
2017-06-26 07:3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總理莫迪25日抵達華盛頓,開始對美國進行訪問。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將在華盛頓和莫迪見面,並定在白宮與莫迪共進“工作晚宴”。印度媒體高調宣稱,這是特朗普就任以來在白宮首次設宴招待外國領導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將在白宮與印度總理莫迪共進‘工作晚宴’,這是特朗普入主白宮5個月以來第一次在白宮設宴招待外國領導人。”《印度快報》25日引述印度官員的話興奮地稱,這反映出特朗普和莫迪之間“溫暖的私人關係”。這是莫迪三年內第五次訪問美國。不過,這是他第一次與特朗普坐在一起會晤,此前他們二人通過三次電話。根據安排,莫迪和特朗普將在26日下午在白宮舉行他們的首次會晤。報道稱,美國方面高調談論此次訪問。特朗普政府高級官員説,白宮非常有興趣使這次訪問變成“特殊訪問”,“我們真的在努力展開紅地毯”。

  美國彭博社稱,在莫迪抵達美國前,特朗普24日在推特上發文稱,渴望周一在白宮歡迎莫迪,“與一位真正的朋友討論重要的戰略議題”。莫迪抵達華盛頓後在推特上發文回應,“感謝特朗普熱情的私人歡迎”,“非常渴望我們之間的會面和與你進行討論”。顯然,美國政府這樣的熱情和對莫迪的高看讓印度放心不少。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外交政策研究員傑森卡爾稱,“預計美印領導人簡短而友好的會面將定下正確的基調”,“新德裏此前存在一種明顯的擔憂,擔心美國新總統不把印度視為焦點,特朗普只任命了很少以南亞為焦點的顧問,這可能導致印度滑出華盛頓的雷達螢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莫迪此次訪美議程很可能相當開放、廣泛,但部分議題也有爭議。此前,印美關係出現不確定因素:4月份特朗普簽署“買美國貨雇傭美國人”行政命令;他還下令大幅度改革H1-B簽證計劃,以往美國每年發放8.5萬個H1-B簽證,其中70%給了印度人。本月早些時候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指責印度“從中拿了幾十億美元回扣”,這些也都使美印領導人會晤蒙上一層陰影。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引述白宮高級官員的話稱,“兩位領導人有許多共通點,他們都是世界社交媒體上最多關注的政治領袖。他們都是革新派人物,都曾是商人,都願意作出擔當為民眾謀幸福,並且樂意用創新的方法去達到這些目標。相信他們有許多共同的話題可以討論”。白宮還駁斥了美印關係出現不確定性的“謠傳”,堅稱特朗普上臺後美國和印度關係“不斷發展”。白宮稱,希望在朝鮮問題、阿富汗反恐、貿易和全球化領域與印度合作,推動貿易對話,增進兩國繁榮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強大的印度對美國有利”。

  【記者 苑基榮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