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國股市為何對加息“無動于衷”
2017-06-15 13: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6月14日電  財經觀察:美國股市為何對加息“無動于衷”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孫鷗夢 王文

  美聯儲14日宣布加息之後,美國股市三大股指表現平靜,雖然之後在美聯儲主席耶倫作出略偏“鷹派”表態後小幅下挫,但隨後穩步回升,至收盤漲跌互現,其中道指創下收盤歷史新高。

  當天,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同時公布了如何收縮資産負債表的計劃細節。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完全符合預期的加息決定與基本符合預期的前景展望,是美股保持平靜的根本原因,但受特朗普經濟刺激政策不確定性及估值隱憂影響,未來美股走勢仍存較大變數。

  市場已提前消化美聯儲加息決定

  得益于耶倫一直強調的貨幣政策前瞻性指引,市場對美聯儲此次加息早有預期。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的美聯儲加息預期概率,是觀察美聯儲議息會議會否做出加息決定的重要風向標。在美聯儲議息會議召開之前的較長一段時間內,該預期值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13日會議召開當天,更是接近100%。

  國民投資服務公司全球資産配置主管溫貝托·加西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較為強勁的經濟數據,加上多位美聯儲官員傾向于6月份加息的表態,讓此次加息早早失去了懸念,股票市場也提前消化了此次加息可能帶來的影響。

  加西亞説,相對于加息,市場更關注此次議息會議透露出的未來美聯儲加息路徑及資産負債表“縮表”資訊。

  因為美國通脹數據較為疲弱,包括美銀美林、FTN金融公司等在內的許多機構原本預期美聯儲在宣布加息的同時會作出相對偏“鴿派”的表態。但從會議聲明及耶倫新聞發布會透露的資訊看,美聯儲雖然承認短期內通脹回升有壓力,但並未改變加息預測,並同時公布了美聯儲初步“縮表”計劃,這讓其整體表態更傾向于“鷹派”。

  核心指標分野或令美聯儲面臨兩難抉擇

  就業和通脹是美聯儲在決定是否加息時最看重的兩個指標,但這兩個指標近期卻呈明顯分化走勢。

  4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美國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同比增長1.5%,與2月份的1.8%、3月份的1.6%相比繼續回落;此外,5月份美國失業率已降至4.3%,為16年來最低水準。

  此次議息會議後,美聯儲重新修正了相關預測,將2017年底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和失業率從3月份預測的1.9%、4.5%,分別下調至1.7%、4.3%。

  耶倫認為,影響美國通脹水準回升的主要是短期因素,中長期看通脹仍將上漲到美聯儲預期的2%左右。這也與美聯儲未作修正的2018年、2019年核心消費價格指數預測值相一致。

  然而,這樣的觀點似乎並未獲得市場充分認同。法國興業銀行美國經濟學家奧馬爾·謝裏夫説,從核心通脹率的構成看,很多細分指標近期都有加速下滑之勢,預計未來數月這樣的趨勢還將延續,這很難用“暫時性”因素解釋。

  美國FTN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克裏斯托弗·洛説,如果説美聯儲是否加息是由“數據決定”的話,那麼通脹數據顯然並不支援美聯儲的加息決定。但是,美聯儲卻試圖用“超低失業率會導致通脹水準加速上漲”這種預期邏輯,來説服市場美聯儲的加息決定和路徑是合適的。

  美銀美林認為,不管市場怎麼看,從美聯儲聲明和耶倫表態看,美聯儲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決心是十分堅定的,預計美聯儲將于9月份正式啟動“縮表”進程,12月份宣布再次加息。

  特朗普政策不確定性增加美股走勢變數

  雖然美股對此次加息反應較為平靜,但耶倫表態後的“小跳水”以及之前幾個交易日科技股的大跌,仍讓美股略顯“高處不勝寒”。分析人士認為,影響未來美股走勢的,並不僅僅只是加息這一個因素。

  基于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減稅、放松監管和加強基建等經濟刺激政策的憧憬,美股自去年11月份以來漲勢喜人,被很多市場人士稱為“特朗普牛市”。但目前來看,很多政策的推進並不盡如人意。

  外匯投資公司FXDD首席貨幣顧問斯蒂芬·西莫尼斯説,受美國政治體制制約,特朗普政府的稅改計劃等經濟刺激方案很可能會延後,並存在出現變數的可能。

  與此同時,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美股的整體牛市已經持續了近9年,市場關于美股估值可能過高的擔憂也正持續升溫。

  美銀美林13日公布的6月份基金經理調查報告顯示,高達84%的受訪者認為美國股市是全球最被高估的市場,創下該調查數據有史以來新高。調查還顯示,47%的受訪者認為全球貨幣政策“太寬鬆”,該數據創6年多以來的新高。

  美銀美林投資策略師邁克爾·哈特尼特説,“一旦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市場可能會變得十分脆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劉陽
相關新聞
  • 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制裁俄羅斯法案
    美國國會參議院14日高票通過一項對俄羅斯施加制裁的法案,以回應俄方涉嫌幹預去年美國總統選舉等行為。
    2017-06-15 10:08
  • 美國企業開發新智能係統憑手勢控制家具
    據環球網報道,美國一家企業推出了無需語音,只用手勢就能對智能家居産品進行遠端控制的産品。Hayo能通過近場視覺去感知空間,公司所採用的視覺能減少誤報率,只有當用戶和遠端控制器互動時,才會觸發遙控。
    2017-06-15 09:0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4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