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號召伊斯蘭國家共同反恐:把他們趕出去
2017-05-22 09: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發表演講,將反恐比喻為“善惡之爭”,號召伊斯蘭國家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將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趕出去”。

  沙特是特朗普首次外事訪問的第一站,繼20日與沙特簽下巨額經貿、軍事大單後,特朗普21日面對五十余位伊斯蘭國家領袖的演講更加引人關注,外界想知道這位在競選期間反覆強調將穆斯林逐出美國並在上臺後簽署被視為“禁穆令”的移民新政的美國總統,究竟會如何定位美國與伊斯蘭世界的關係。

  在當天的演講中,特朗普將打擊恐怖主義稱為“善惡之爭”。他説,這並不是一場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教派、不同文化之間的戰爭,這場戰爭是野蠻的罪犯要屠戮人命,而不同宗教信仰的正直的人們要共同保護人類,“這是一場善惡之爭”。

  特朗普稱伊斯蘭教是最偉大的宗教信仰之一,同時也説恐怖主義95%的受害者是穆斯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説,特朗普的演講明顯降低了他此前的“伊斯蘭恐懼症”調門。除了CNN,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美聯社、《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媒體都指出,特朗普沒有在這次演講中使用“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的説法,而是號召伊斯蘭國家誠實面對“伊斯蘭極端主義危機”等。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20日表示,與沙特的巨額軍售協議是為了加強沙特的反恐能力。特朗普21日則在演講中明確表示,中東國家不能等著美國為其消滅敵人,而是要自己打擊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以贏得美好未來。

  特朗普説:“把他們(指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趕出去,把他們趕出你們的宗教場所,趕出你們的社區,趕出你們的聖地,把他們趕出地球。”

  當天,美國財政部還宣布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簽署打擊恐怖主義融資的諒解備忘錄,並由美國和沙特擔任新成立的反恐怖主義洗錢中心共同主席。特朗普稱之為“歷史性的一步”。此外,特朗普當天還會見了巴林、卡塔爾、科威特等海合會成員國領導人以及埃及總統塞西等。

  對于反恐,沙特國王莎勒曼表示,要團結一致打擊極端主義,並強調伊斯蘭教是和平和包容的宗教。

  值得注意的是,莎勒曼和特朗普在指責伊朗的問題上保持了一致。沙特國王稱伊朗利用伊斯蘭教達成其政治目的,特朗普則説伊朗為恐怖分子提供武器、資金和訓練。考慮到伊朗總統魯哈尼剛剛成功連任,特朗普政府不久前又宣布將全面審查對伊政策,此番表態將為明爭暗鬥的沙特與伊朗關係乃至中東變局帶來何種影響,還得看美國未來的實際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612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