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官稱特朗普停止庇護城市經費的行政命令違憲
2017-04-26 10: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聯邦法院地方法官25日在舊金山表示,總統特朗普停止對庇護城市(Sanctuary Cities)提供聯邦經費的行政命令違反憲法。

  美國聯邦法院北加州地方法院法官威廉姆·奧睿25日發布的這份臨時禁令稱,憲法賦予國會調配聯邦基金的權力,而不是總統。這份總統行政命令對國會這樣的立法機構在如何使用聯邦基金上施加新的條款,違反憲法。

  1月25日,特朗普簽署了兩個總統行政命令,在美墨邊境築墻,停止對庇護城市撥款。

  這些庇護城市包括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和紐約等300多座。它們實施移民庇護政策,不配合聯邦執法機構逮捕或拘留無證移民,保護因家庭暴力受害的無證移民不被遞解出境。

  無證移民是指那些通過合法簽證進入美國後逾期滯留不歸,或者非法進入美國的外國人。

  大約有1100萬名無證移民居住在美國,以舊金山為例,自1989年實施庇護政策,市政府每年從聯邦政府獲得撥款超過10億美元,約佔每年預算的10%,目前約有4.4萬無證移民居住在舊金山。

  1月31日,舊金山市率先向聯邦法院提起訴訟,硅谷所在地聖塔克拉拉郡、西雅圖等其他城市也緊隨其後。

  奧睿法官25日的裁定只是對舊金山和聖塔克拉拉兩個法律訴訟的回應。其他城市的訴訟仍在審理中。

  舊金山市政府律師丹尼斯·赫雷拉當天發表聲明稱,在法律面前,特朗普政府被迫讓步。

  他還表示,這就是法庭存在的原因,制止總統和司法部長幹預過多,他們要麼不懂憲法,要麼選擇忽視憲法。(記者 劉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74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