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行開工 日本為衝繩美軍新基地圈海築堤
2017-04-26 06: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防衛省衝繩防衛局25日上午向名護市邊野古地區的海底投放大量石塊,開始駐日美軍邊野古新基地海上圍堤施工。日本媒體説,日本政府將視圍堤建設情況陸續向海內投放沙土,預計5年內完成填海造陸工程。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當天説,築堤施工的啟動邁出了美軍普天間基地全面搬遷的切實一步。衝繩縣方面指責此舉“無視民意”,縣知事翁長雄志當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將採取法律行動,包括提起訴訟,以阻止施工。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宜野灣的普天間基地搬到邊野古,為此需填海造地並新建兩條飛機跑道。《衝繩時報》25日報道,邊野古新基地將成為1972年以來,日本進行的最大一次美軍基地建設項目。整個填海面積達160公頃,預計需投放2062萬立方米沙土。

  基地搬遷和新建所需經費全部由日方負擔。據統計,自2014年以來,邊野古基地建設相關預算年年超過1700億日元(約合106億元人民幣)。

  邊野古地區環境優美,海裏棲息著俗稱“美人魚”的儒艮。大量投入石塊和泥沙後,相關海域和沿岸將很難恢復原貌,不少反對者指出,新基地建設會給當地自然環境帶來破壞性影響。

  25日,在基地新址附近的美軍施瓦布營地前,約100名市民聚集抗議,要求“中止違法施工”“阻止新基地”。在衝繩防衛局劃設的禁入海域外,基地建設反對者乘坐10艘小船與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對峙。

  《衝繩時報》、《朝日新聞》等媒體22日至23日在衝繩聯合開展的民意調查顯示,反對建設邊野古基地的居民比例為61%,遠高于支援的23%,反對新基地民意依然十分強烈。(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72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