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時髦新制服竟有毒?數千空乘投訴過敏
2017-04-04 06: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航空公司去年9月一改傳統“海軍藍”,推出更時髦的灰色制服。不料,卻給自己惹來麻煩。美聯社4月1日報道,數以千計空乘人員一直投訴新款制服致敏,至今未得到有效解決。

  【3000多名空乘投訴】

  美航空乘人員去年“改頭換面”,穿上新款灰色羊毛制服。不料很快就有空乘人員投訴,稱出現蕁麻疹、偏頭疼和其他過敏症狀。

  《明星電訊報》報道,來自沃思堡市的空乘人員賈茲·肯尼迪説,“我入職時,也就是1991年,我們一直穿著‘海軍藍’,終于能換上新制服,我們都非常激動”。在穿上洗過的新制服飛第二次後,肯尼迪出現瘙癢、喉嚨啞、哮喘等症狀,“我覺得是因為制服”,“我從沒有這樣的過敏症狀”。

  26歲的喬舒亞·斯卡布奇去年秋天在打開新制服的盒子時,聞到一股“新車的味道”。他將衣物送洗以便能在9月穿上。起初,斯卡布奇沒有過敏症狀,直到去年12月,他發現一穿制服身上就癢。現在要飛時,他都堅持給自己服用抗過敏藥。

  來自費城的空乘人員阿蔓達·阿克鮑一開始就發現新制服會讓身體刺癢。她上網搜索讓衣物更柔軟親膚的方式。用醋、奶粉浸泡,“嘗遍各種方法”,甚至用一大桶護發素軟化,折騰兩回後發現制服依然粗糙。

  阿克鮑説,“飛了6天後,我的腿部以及制服接觸到的地方起了皮疹”,還出現“鼻塞”。休假後,這些症狀消失,但第二次穿著新制服飛行後,症狀“卷土重來”。阿克鮑説,她的舊制服也是“雙峰”公司制造,但卻從未有這樣的問題。

  代表2.6萬名美航空乘人員的“專業空乘人員協會”説,共接到3000多名空乘人員投訴,多數與皮膚過敏和呼吸問題有關,更嚴重的是甲狀腺功能失調、偏頭痛和內分泌問題。

  【“問題制服”仍無解】

  美國航空公司推出新款制服最初幾天內便成立熱線,以便員工提出問題。這款制服的生産商“雙峰”公司還增加了聚酯和棉布兩種不同布料版本,供員工選擇。嚴重過敏的空乘人員被允許穿著舊制服,或看上去與新制服相似的衣物。

  來自舊金山的空乘人員臘斯克·德爾裏奧説,“我撥打熱線電話,表示想穿舊制服後,女接線員告訴我將它(新制服)裝盒,放到屋外,不要讓動物或幼童接觸”。德爾裏奧認為,這種説法讓她堅信制服有毒。

  新制服推出6個月後,美國航空公司又向有過敏症狀的員工提供另一種選擇,即預訂“愛瑪客”公司生産的制服。美國航空公司發言人羅恩·迪菲歐説,過去一周,共接到4600多名員工預訂要求。

  然而,空乘人員指責美航“做得不夠”,稱在一群穿著“問題制服”的同事附近工作,身體也會出現不適。來自紐約的空乘人員貝斯·亨利説,就算她自己不穿制服,在飛行中依然會感到眼睛刺痛、瘙癢,喉嚨腫脹。“唯一能讓我們安全的方式是將它(問題制服)全部召回”。

  “專業空乘人員協會”對這一“問題制服”進行測試,發現甲醛、鎳、鉻等化學物質均在標準范圍內,只有短袖上衣鎘超標。不過,該協會認為,不應過度強調目前檢測到的“任何一種化學物質的濃度”。

  研究空乘人員健康問題的哈佛大學教授艾莉·麥克尼利説,盡管“問題制服”接受多次檢測,但仍不清楚制服為何會讓部分空乘人員過敏。麥克尼利認為,可能是空乘人員穿上新制服後處于高空,即濕度、溫度及通風情況均與地面有所不同的環境中所致。

  迪菲歐説,美國航空公司目前為止共接到800多起因工受傷起訴,其中600起來自空乘人員。不過,多名空乘人員説,他們的訴訟已被駁回。(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4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