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從拿下訂單到贏得尊重:中車如何在美國成為“座上賓”
2017-04-04 15: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4月3日電 財經觀察:從拿下訂單到贏得尊重:中車如何在美國成為“座上賓”

  新華社記者汪平

  3日,美國波士頓市政廣場,一輛由中國中車制造的波士頓橙線地鐵吸引大批民眾駐足。這是“中車制造”首次和其未來乘客見面。波士頓市所在的馬薩諸塞州交通局官員當天親自為這輛中國制造的地鐵剪綵。

  自2014年首次登陸美國以來,“中車制造”已經在短短三年內進入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費城四大城市,獲得的地鐵和通勤客車訂單達1359輛。僅在最近半年內,就先後在波士頓、洛杉磯獲得184輛地鐵訂單,在費城獲得45輛通勤客車訂單。

  中車董事長、黨委書記劉化龍説:“在美國市場上,中國中車從‘走出去’到‘留下來’並成為‘座上賓’,正成為一家受人尊敬的國際化公司。”

  中國投資為“鐵銹帶”注入活力

  芝加哥東南部的老工業區曾是這座城市的驕傲,這裏生産的鋼鐵一度佔到全美産量的四分之一以上。這裏見證了芝加哥制造業的輝煌時刻,也經歷了美國“鐵銹帶”的漫長衰落。

  如今的芝加哥東南部一片荒涼,隨處可見廢棄的廠房和機器。但是,位于135街與托倫斯大道交匯處的一間舊廠房近日卻打破了沉寂,推動機和挖掘機在這裏忙碌工作。不久之後,這裏將出現一座中國地鐵車輛組裝廠。

  “幾十年前,我們這兒附近曾有一座叫普爾曼的地鐵制造廠,我和弟弟都曾在廠裏幹活,但廠子在80年代關閉了,”當地居民阿方索·基羅斯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公司在這裏建廠真是太棒了!雖然我們已經退休,但這裏的年輕人又有希望了。”

  3月16日,中國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中車四方)在這裏舉行了隆重的建廠動工儀式。中美政商界200多人匯聚在芝加哥東南部,見證美國老工業區的復興。

  中車四方于2016年3月中標芝加哥846輛、金額總計13億美元的地鐵車輛項目。根據合同,這批車輛將在美國完成轉向架組裝和車輛總裝及調試。根據成本核算,地鐵車輛的美國本土化比例達60%以上。

  中車四方美國公司總經理劉成永介紹,新廠正式投産後,每年的産能將不低于168輛地鐵,至少為當地創造169個就業機會。芝加哥市市長拉姆·伊曼紐爾説,中車投資為芝加哥工業區帶來經濟動力,創造大量高收入工作崗位。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洪磊表示,這是中國對美投資的一個新特點,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提供更多稅收,體現出中美兩國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鮮明特點。據他介紹,過去15年,中企在美國中西部累計投資近130億美元,創造就業崗位近3萬個。

  傳承和融入的中國智慧

  馬薩諸塞州春田市,美國曾經的工業中心。一百多年前,中國鐵路工程先驅詹天佑曾在該市以南半小時車程的哈特福德開啟了留學之旅。2015年9月3日,春田工廠破土動工,中車建立了在美國的第一個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基地。

  在中車春田工廠內,有一座百歲高齡的老房子。根據最初規劃,這座紅色磚房需要拆除。但考慮到這座房子承載著當地工業文明的記憶,中車決定保留這座老房子,並增加投資,將其修繕加固後作為辦公室使用。

  中國投資帶來工作機會,但沒有割裂當地文化和記憶。只有充分熟悉和尊重對方的文化習俗,才能贏得對方的尊重。在春田工廠動工儀式舉行當天,美國老人邁克專程趕到工地,感謝中車保留了那所紅色磚房。麥克在他酒吧面向街道的墻壁上刷了一行醒目的大字:“Welcomes CRRC”(歡迎中車)。

  不僅要提供“中車方案”,還要展現“中國智慧”。中國中車集團公司總經理、股份公司總裁奚國華説,在美國的市場上,中車深度推進“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採購、本地化維護、本地化管理”的“五本模式”,實現真正“嵌入進去、融入進去”,成為當地受人尊敬的企業。

  除了設廠之外,中車還希望在美建立更為深入、更為立體的合作關係。目前,中國中車已與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合作建設“中美軌道交通研究院”,與密歇根大學共同設立先進制造聯合研發中心和焊接結構研發中心。

  在不遠的將來,“中車制造”將停靠波士頓久負盛名的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穿行在美國第二和第三大城市洛杉磯和芝加哥,並駛過美國《獨立宣言》的發表地費城……以中車為代表的中國制造正深度嵌入美國市場、美國生活和美國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4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