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在國外根本不敢叫救護車!”
2017-03-30 14:3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參考消息網3月29日報道 (文/杜薇) “在國外,‘死’也不能去醫院!”“我在美國根本‘不敢’生病。”“我在國外生病了都要忍住,回國再看醫生!”……這兩天,因為微博上一篇看似是“段子”的真實故事,戳中了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們的“淚點”。

  事件的緣起,要從3月27日,微博博主“泡了個泡泡_bubble”發布的一條微博説起——

  “別叫救護車!”一句話,濃縮了無數留學生對國外“看病貴”、“看病難”的親身體驗。與此同時,這也打開了網友們對此集體吐槽的“話匣”。

  在擁有400多萬粉絲的微博博主“小5啊”轉發該微博後,至29日中午,該話題已經獲得了超過了2萬條評論,被2萬多次轉發。

  參考消息網-銳參考梳理髮現,中國留學生“心中的痛”主要有以下六類——這些在國內常被視為最基本的生活所需,在國外卻是分分鐘“窮死人”的節奏。

  一、看不起病:“去看完醫生後只好‘吃土’了”

  令大家“吐槽”最多的,就是去醫院看醫生。在很多留學生網友心中,這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兒,尤其是急診,一不小心就會付出高昂的費用——

  還有網友反映,在國外做個簡單的檢查和治療,也可能要讓錢包“疼”一下:

  “看病難”還包括另一個大問題:排隊不止、預約不上——

  種種狀況,讓許多留學生對看醫生産生了“恐懼心理”,對醫院則是“能不去就不去”——

  “那些動不動有些小毛病身體不好的朋友們就別出國留學了,去兩次醫院傾家蕩産不是夢。”一些有留學經歷的網友這樣“喊話”道。

  留學生們難道不能通過醫療保險報銷費用嗎?一位正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告訴參考消息網-銳參考,在美國,留學生沒有醫保不能注冊。但是,便宜的醫保基本上自費額非常高,“再加上本身醫院收費高,所以看個感冒也得花兩三百刀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此外,留學生的醫保中大多也不會包括投保前已存在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所以,有既往病史的中國學生想出國留學,還是先把常用藥備齊了再走。

  二、叫不起救護車:“室友之間最大的仇莫過于幫你叫救護車”

  雖然看醫生費用不菲,但“叫救護車”才是留學生們真正的“心理陰影”……

  事實上,“叫救護車”在不少留學生口中是一個“禁忌詞”,感到不舒服、別人問需不需要叫救護車時,“I'm fine,thank you”就成為了一句最重要的“臺詞”,因為——

  就因為這動輒“上千刀”的救護車費,讓留學生們聞“車”色變,寧可昏厥也堅決不叫救護車——

  為什麼留學生會叫不起救護車?參考消息網-銳參考查閱資料得知,美國的大部分救護車服務也都是商業運作,很多醫保中不涵蓋此項服務費用。由于救護車服務由消防部門、醫院、私人企業和志願團體等不同機構經營,通常救護車公司通常只能收到帳單總額的30%到40%,所以他們往往向擁有醫療保險或支付能力的病人收取更多的費用。

  三、拔不起牙:“算過費用後,我毅然坐飛機回國看牙”

  在國外,讓錢包“聞風喪膽”的,還有看牙。

  不少國家的留學生都對此深有體會:雖然牙齒是身體的一部分,不過,“看牙”有時是更令人“肉疼”的事——

  牙啊牙,留學生想説聲“愛你”真不容易!參考消息網-銳參考為此咨詢了另外幾位中國留學生。他們表示,在美國等一些國家,普通醫保都有上限,“對拔牙而言,隨便一個根管摘除就用光了”。而普通醫保不會包括牙齒矯正等美容項目,眼科類疾病也需要另買保險,否則,這些治療在花費上就會更加高昂。

  四、養不起寵物:“貓骨折花了四千刀”

  所以在國外,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少生病,同時,也最好不要有任何“負擔”——比如,養寵物。因為你會發現,照顧它們的健康,價格也是很可觀的……

  其實在國內,給寵物看病也花費偏高。去年的一份統計結果顯示,國內各城市中,每人平均單次寵物醫療消費最低超過了400元,最高則將近900元。

  在“知乎”網站上,有從業多年的獸醫為網友們解釋為何寵物看病貴的問題。言下之意是:相對于人,給寵物看病確診更難、儀器檢測更為頻繁……

  五、做不起飯:“做飯也要擔驚受怕,收費的消防車分分鐘會來”

  除了各種健康問題,網友們在評論中討論很多的,還有身在國外的另一個“心病”:“炒菜難”。

  因為家中安裝了防火警報器,接觸到煙霧就會報警,甚至會招來消防車,這時,又一筆花費在向你“招手”——

  這些吐槽,令不少國內網友大跌眼鏡,原來出火警也要收錢?

  資料顯示,美國火警的所謂“收費”,其實是在公寓做飯而“誤觸火警”引發的“罰款”。這個“收費”原本是一個負向激勵,意在避免對公共資源的浪費,減少“假火情”的出現。但一些火警報警器過于靈敏,往往將做菜的煙霧也報了“假警”,所以引起了罰款或收費。

  六、理不起發:“自己剪頭髮在國外是必備技能”

  最後,頭髮這“三千煩惱絲”在國外也是真的令人煩惱,因為理髮太貴!一位網友由此感嘆説:“朋友之間互相剪頭髮,不去理髮店”,立刻引來許多跟帖——

  一位曾在瑞典留學的媒體人告訴參考消息網-銳參考,瑞典的理髮價格大概從200元人民幣起步,這還是“理髮學徒價”。“因為理髮太貴,所以我一般也都自己剪頭髮。”他表示。

  留學生們吐槽的國外生活“血淚史”,讓國內網友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們出火警不收費,我們搶險不收費,我們救援不收費,只要説你有需要了打電話,我們都不收費。”還有網友由衷地表示,“出了國,才會真切地感受到祖國麻麻的好”,“還是在國內幸福”,“愛我中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