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企首次收購美老牌知名投行
2017-03-30 08:53 來源: 經濟參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9日,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華信”)與納斯達克上市公司高宏集團(納斯達克:COWN)在上海簽署戰略投資協議,收購高宏集團19.9%的股權,成為這家具有百年歷史的美國證券公司的第一大股東,並開啟對高宏集團長期的戰略性投資合作。這是中資民營機構通過戰略投資方式,首次成為美國知名老牌投資銀行單一最大股東。

  高宏集團(Cowen Group)是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知名證券公司。資料顯示,公司1918年在美國紐約成立,並于20世紀20年代進入“紐交所”。作為美國中型投行中的引領者,該集團在醫療健康、新能源和TMT(科技、媒體、通信)領域有著領先的研究與資本市場服務經驗。其現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曾經是華爾街知名投行謝爾森雷曼兄弟公司(Shearson Lehman Brothers)的董事會主席和首席行政官彼得·科恩。

  而中國華信是2002年創立的集體制民營企業,主營能源與金融,目前擁有3大管理集團公司、15家一級投資平臺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參股多家海外上市企業。2016年,其以418.45億美元的營業收入排名《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的第229位。

  根據雙方的戰略投資協議,中國華信將通過定增加發債的形式獲得高宏集團19.9%的股權。通過該協議,中國華信將成為其第一大股東,並有權參與公司重大事項決策。該交易還將提交美國相關監管部門批準,預計于2017年第三季度實現交割。

  高宏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彼得·科恩認為,兩家公司有著互補的專業能力、産業焦點、地理覆蓋范圍和商業網絡,雙方的夥伴關係創造了獨特的商業發展機遇,能加速高宏集團在投行、股權、研究和資産管理等核心業務上的發展。

  中國華信董事會主席葉簡明表示,雙方的戰略合作在産業投資、金融和資産管理等領域所帶來的協同效應,能夠實現雙方資源的有效整合,為彼此創造更大的價值,進而推動雙方在中美多個領域和更廣泛市場的深入合作。

  據透露,下一步,中國華信將致力于投資支援高宏集團核心業務拓展,通過與高宏集團的戰略合作,打造嫁接中美産業資本市場合作平臺,以協助高宏集團把上海作為中國乃至亞太總部,通過在此設立業務分支機構等形式,引入其在新能源、醫藥及創新科技等行業領先的投資銀行、另類投資、行業研究等成長性業務,並對接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發展,為國內企業國際化發展提供全面服務,提升國際化合作層次。(記者 陸敏 王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1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