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就北約會費爭執 歐洲各國或對特朗普絕望
2017-03-21 07:48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新總統要改造北約的危險正在加劇。”特朗普在選舉期間曾把北約這一冷戰遺産看成是“過時的”,在他成為“德國鐵娘子”默克爾總理任期內打交道的第三位美國總統後,美德圍繞分攤北約經費的爭吵開始升級。對特朗普發推特稱德國欠北約和美國的錢,“默克爾接班人”德國女防長馮德萊恩19日直接反駁。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總是強調它為北約貢獻了70%以上的費用,這讓歐洲不太高興,因為美國軍費開支沒有都用在歐洲和北約,特別是奧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戰略讓很多資源向亞太轉移,增加了歐洲的失落感。崔洪建認為,特朗普向德國討債是在刺激歐洲,但美國不會真有勇氣撤出北約。默克爾訪美原本也是想施加影響,讓美國盡快回到美歐體係的老路上。經過這番不愉快的交往,德國等歐洲國家今後還會加強自主性,避免受美國的絕對影響。

  在歐洲盟國當中,東歐國家在承擔會費問題上表現得要比西歐國家更為積極,增幅在9%至20%不等,因為這些國家對安全威脅的感知更加迫切,寧可犧牲一些民生計劃,也希望北約能給自己提供安全保護傘。在分攤經費的問題上,部分北約成員國不買美國的賬,是對北約的定位和發展方向心存疑慮,擔心自己交的會費被美國用于稱霸世界的用途當中。德國電視二臺20日詳解了防長公開對抗特朗普指責的四個理由:各國的錢並不直接支付給北約或美國,成員國有自己的指導意見;美國發起的一些軍事行動已得到德國支援;德國有美軍基地,這也是美國的利益所在;特朗普言論難以服眾。

  美德就北約會費吵得不可開交,北約總部卻保持沉默。在北約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一名國際問題專家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不出來表態有些不可思議,但默不作聲就是明確態度。來自挪威的斯托爾滕貝格對特朗普選舉中的過激言論也持反對態度,但在特朗普當選後他也要求北約成員國增加軍費支出。據悉,特朗普曾以不出席將在今年5月召開的北約峰會來威脅成員國“補齊會費”,後來與斯托爾滕貝格溝通後同意出席峰會,但條件是在峰會上重點談會費拖欠問題。

  德國柏林美國問題專家托比亞斯·格萊奈爾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華盛頓和柏林之間“北約分攤費用”的爭吵讓歐洲政治家憂慮。特朗普在上任前就説過北約是“過時的”機構,並抨擊歐洲盟國為北約出資太少、反恐不力,現在他內心仍這樣認為。真正改變的是德國等歐洲國家,它們對特朗普感到更加絕望。不過,他也強調,今年的北約峰會和G20峰會,歐洲各國仍會努力挽救出現裂縫的跨大西洋聯盟關係。

  俄新社20日援引俄羅斯常駐北約代表格魯什科的話説,“目前談論特朗普改變對北約的立場還為時尚早”,“而且北約沿俄羅斯邊界的動作與日俱增成為新的現實,有可能導致新一輪軍備競賽”。

  [環球時報比利時特派記者 任彥 環球時報駐德國、美國特約記者 青木 丁玎 柳玉鵬]

  (原標題:美德就北約會費爭執不休 歐洲各國或對特朗普更加絕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德國防長反駁特朗普“德國欠北約錢”的言論
    馮德萊恩説,北約“沒有欠款賬戶”,德國承諾將防務預算提升到佔國內生産總值2%的水準,但將這一預算僅同北約聯繫起來是錯誤的。德國的防務預算還用于聯合國維和行動和打擊恐怖主義等項目。
    2017-03-20 10:04
  • 特朗普重申支援北約 敦促盟友增加國防開支
    3月17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新華社/法新  3月17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右四)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左四)舉行會談。
    2017-03-18 09:38
  • 北約稱美軍在波羅的海地區“永久”存在
    正在立陶宛訪問的北約最高軍事長官——歐洲盟軍最高司令兼美軍歐洲司令部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羅蒂16日在維爾紐斯説,美軍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是永久性的,“一年幾乎365天都在這裏有軍隊”。
    2017-03-17 10:30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