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省平安法治建設新媒體協會“平安呂梁行”採風活動舉行

2023年05月20日 09:42:29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山西省平安法治建設新媒體協會首站“平安呂梁行”採風活動舉行

  5月15日至17日,山西省平安法治建設新媒體協會“平安基層行”係列採風首站活動在呂梁舉行。此次活動旨在充分發揮協會橋梁紐帶作用,調動網絡正能量大V助力政法宣傳,組織會員走進政法係統、貼近政法人、了解政法事、講好政法故事。“平安呂梁行”採風團由中國青年網、山西日報、黃河新聞網等媒體記者以及部分新浪微博大V等新媒體從業人員組成。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書記閆玉萍,呂梁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范海生等政法單位相關負責人先後參加採風活動。

  走進交城

  5月15日上午,採風團一行首先來到了交城縣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解中心。

  通過參觀中心各功能窗口以及多元解紛平臺建設,查閱工作臺賬,詳細了解“1+5+N”的工作模式,大家深刻感受到此機制解決矛盾糾紛的效果,從源頭上減少了訴訟增量,更有效預防了“民轉刑”案件的發生,保障了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

  據悉,按照“一站式受理、所有調處、全鏈條化解”的理念,推動“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解中心與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實現無縫對接、資訊共用、矛盾共處,扎實推動全縣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提質增效。2022年以來,該調解中心接受委派案件1863件,成功調解案件947件,調解成功率51%,同期一審民事案件下降12.28%。當即履行429件,司法確認358件。

  走進文水

  隨後,採風團來到文水,在文水縣法院參觀了多元化解中心、訴訟服務中心、互聯網調解室、速裁調解中心、院史館、劉胡蘭精神園。在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服務中心,詳細了解了道交一體化以及文水縣法院道路交通法庭的運作模式,成員們對文水縣訴源治理、多元解紛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給予一致好評。

  走進汾陽

  當天下午,採風團一行抵達汾陽考察交流。採風團首先來到汾陽賈家莊警務室,該警務室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基層治理深度融合。把“一村一警”駐村工作與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結合起來,推進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實現矛盾調解化解多元聯動。

  採風團隨後來到西河派出所,該所實行“兩隊一室”警務模式,是汾陽市警情最多,案件查處最多的派出所,是公安部評定的“一級公安派出所”,是山西省公安廳命名的“省級楓橋派出所”,曾榮立集體三等功,多次獲得先進集體等榮譽。

  採風團成員來到汾陽市涉法涉訴中心,聽取了汾陽市法學會實體化運作助力解決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的經驗介紹,查閱了涉法涉訴信訪等工作的檔案,並就相關工作進行了討論。

  走進呂梁市

  5月16日,採風團先後深入呂梁市公安局、呂梁市中院、呂梁市檢察院、呂梁市司法局、呂梁市交警支隊,通過聽取情況介紹、實地查看、查閱資料、組織座談等方式,深入了解呂梁市政法各單位的亮點特色工作。

  在呂梁市公安局,採風團參觀了指揮中心大廳,詳細了解了局機關硬體設施、人員配備、機制保障特別是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戰果情況。

  在呂梁市交警支隊,參觀了機關文化墻、指揮中心、閱覽室等,觀看了《2022工作紀錄片》,聽取了亮點工作情況介紹。

  在呂梁市司法局,先後參觀了呂梁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誠信公證處、機關文化墻、三位一體法治建設重點任務作戰圖,觀看了《甘泉》《一磚一瓦建設法治呂梁大廈》《金牌調解員—崔林有》《搬遷之後:三方聽證倒逼思想之變》,切身體會司法行政工作在平安呂梁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在呂梁市中院,採風團觀摩了訴訟服務中心、代表委員聯絡站、融媒體中心、智慧黨建中心後,深刻感受到呂梁全市法院係統通過黨建引領凝聚精氣神,給各方面工作帶來新氣象。

  在呂梁市檢察院,聽取了2022年以來在辦案破題發展、平安法治樣本打造等方面取得的亮點成效,雙方就“緊緊圍繞全力服務保障平安法治呂梁建設”進行了熱烈討論,並積極為建設平安呂梁營造濃厚氛圍出謀劃策。

  走進嵐縣

  5月17日上午,採風團深入嵐縣人民檢察院參觀了各個工作區,“零距離”體驗檢察機關嚴格公正受理各類案件,熱情認真接待受訪當事人,進一步加深了對檢察工作的了解。

  採風活動期間,呂梁市委政法委組織嵐縣、柳林、臨縣、離石、興縣等部分區縣委政法委新媒體宣傳骨幹60余人,在嵐縣綜治中心進行了新媒體業務的培訓。採風團成員,山西省平安法治建設新媒體協會副會長顧陽就新媒體的定義與分類以及微博、視頻號、頭條號、公眾號等新媒體平臺的運營技巧等內容進行了詳細講解。開展了積極互動交流。

  此次“平安呂梁行”採風活動,通過實地考察、聽取介紹、交流座談等方式,讓會員走進基層政法單位、走近基層政法人。使新媒體人對政法工作,特別是呂梁基層政法工作和基層政法人有了一個全新的了解和認識,增進了交流溝通和互信理解。

  呂梁之行收獲滿滿。山西省平安法治建設新媒體協會將通過新媒體的力量,把這次“平安呂梁行”採風活動所發現的各種工作亮點和實踐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山西平安法治新媒體協會也將繼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搭建政法部門和新媒體之間的溝通平臺,為進一步推進平安法治建設貢獻力量!(郭棟 記者 王子瑞)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215